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助推微型企业发展或可提高大学生创业率

目前全国4200万家中小企业中,有3000多万家属于微型企业

肖舒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7 版)

    2009年,女大学生孙丽婷找遍所有亲戚朋友,东拼西凑30万元在海口国贸商圈开起了一个小型服装厂。如今,她已经自主开发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图为孙丽婷(中)在她的服装厂。

    张茂摄

    据《半月谈》报道,几个月前,重庆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毕业生陈潇出资6万元,加上重庆市财政补助的4万元,创办了注册资本金10万元的公司。该公司不仅解决了重庆大学两名研究生、4名本科生的就业,还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10个实习岗位。公司成立以来,已上缴税收2.72万元。

    陈潇之所以能得到政府资助,实现创业梦想,得力于重庆市近期加大对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四部门,研究制定了《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该规定首次在市场主体中新增了微型企业,这标志着微型企业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小型和微型企业将成为今后国家政策扶持的重点。

    何为微型企业?按照规定,不同领域的标准分别为:工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建筑业,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300万元以下;交通运输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200万元以下;房地产开发经营,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2000万元以下。

    按照这个标准,在中国目前4200万家中小企业中,就有3000多万家属于微型企业。

    微型企业作为最贴近寻常百姓的市场“细胞”,其生长和繁衍将带动民间经济的发展。如今世界各国都在鼓励创办微型企业,这不仅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之策。据《销售与市场》杂志今年8月报道,统计显示,在欧洲,中小企业提供了1.22亿个就业岗位;在美国、加拿大,微型企业解决就业的人数接近非农劳动力的90%;在拉丁美洲,5人以下微型企业的雇工占了非农业劳动力的一半。

    此外,微型企业还能培养大批企业家,提高整个民族的创造欲、革新意识、冒险精神和勇于开拓的素质,并带动国家的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

    但我国当前微型企业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不久前发布报告,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从108.9逐季下跌。2011年二季度跌至100.2,接近临界值100。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的数字显示,小型企业PMI指数(指采购经理指数,由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加权而成——编者注)已连续3个月处在50%以下。小型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微型企业,这些数据也直接反映出我国微型企业的发展困难。

    中国社科院全国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家已划分出微型企业和小企业,下一步国家应尽早出台相应的普惠性政策,加强公共服务,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改善微型企业生存环境,将极大地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率和创业成功率。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办主任杜汇良透露,去年全国本科毕业生中,自主创业的比例仅占0.9%。学生的创业资金80%来自亲友资助,仅4%获得风险投资,2%获得政府资金支持。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去年9月发布的调查也显示,大学生创业中遇到的主要困难,79.1%的人认为是“缺少资金,融资困难”。

    没有足够资金支持的“业”如何“创”?微型创业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开办微型企业,投的资金不多,人力成本也低,“掌柜的”可以兼做“店小二”。

    这有点类似个体户,但与主要做传统行当的个体户相比,微型创业可以有更多更新奇的点子。有人卖创意,有人卖祝福。近几年时兴的“格子铺”,更是花样百出,一间铺面划分成多个格子,卖家只需支付很少的租金,就可以把自己的物品放在格子里,委托店主帮其销售。这种销售模式因其成本低廉、收入稳定在大学生中迅速流行。

    不久前,台湾地区一家人力银行的调查发现,有五成上班族有创业意愿,主要是因为“景气差工作难找”。但因为手头资金有限,66%的创业者选择资金30万新台币以下的微型创业。小本经营的冰品饮料与复合餐饮(指有多种经营项目的餐饮店,比如兼营中西餐——编者注)成为最受青睐的行业。

    调查组织者建议,对资金风险承担能力较低的“被迫创业者”,以低成本的微型创业起步,选择曾任职过或较为熟悉的行业,以创意和服务实现能长远经营的“蓝海”策略,避免以规模或价格进行“红海”杀戮,才能为自己及员工打造寒冬中的“金饭碗”。

    想当年,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开出“眼镜肉店”,复旦学子赵宇回母校卖盒饭,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讨论:做小买卖到底算不算创业?如今这种事儿多了,质疑也在慢慢消散。人们发现,并不是只有比尔·盖茨、马云那样的才算创业,修车、卖盒饭、做连锁店老板……只要不怕吃苦,只要发挥青年的创造力,小作坊也能干出大事业。

    如今,发展微型企业已成为重庆市政府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重庆市今年5月下发《关于做好在校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为大学生办企业提供便利和资金扶持。还规定各高校建立微型企业创业指导站,安排专人专款负责本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工作,使其正常营业、健康成长。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认为,要支持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政府不能只依靠注资。摊子再小也有风险,年轻人又大多缺乏市场经验,很容易就被市场经济的浪花打翻船。所以,政府和学校还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创业教育和培训,结合青年特点扬长避短,为微型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坚实基础。

肖舒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7 版)

国家助推微型企业发展或可提高大学生创业率
83.2%受访者确认现在社会谣言很多
一味谴责惩戒医务人员也会增加患者风险
网友建议开展“还教师尊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