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定制新帕萨特 大众制造的中国样本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10 版)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高级车市场更显硝烟弥漫。雅阁、天籁、凯美瑞等老牌劲旅虽然渐现老态,但凭借数万元的降价促销依然让消费者欲罢不能;雪铁龙C5、君威、君越、昊锐等畅销车型刚刚进入生命周期的壮年阶段,借助新款上市车型和不断积累的口碑持续发力;标致508、新索纳塔、起亚K5、新帕萨特、新迈腾等新车,则带着一派新气象杀将进来,各显神通,互不相让。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实现销量迅速增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上市不到5个月的新帕萨特却连传捷报。上海大众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新帕萨特自4月17日上市以来,产能连续爬坡,7月销量达到10371辆,8月销量达到1.8万辆,环比增长70%。要知道,目前已经上市的新帕萨特售价区间为21.88万~31.08万元,高于某些竞争对手数万元。

    消费者对大众品牌及其动力技术的追捧,无疑是新帕萨特成功的关键因素。1.8T和2.0T发动机、6速和7速DSG变速器、ESP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程序、智能胎压监测系统、大众汽车集团独有的激光焊接车身、全车60%以上的高强度钢板和28%以上的超高强度钢板等,都是消费者追捧新帕萨特的理由。然而,国内搭载大众先进技术的车型不在少数,能有新帕萨特销量表现的却不多,说明技术不是唯一因素。

    上海大众的解释是,新帕萨特的畅销源于定制化策略的成功。大众认为,靠单一车型打遍天下已经不合潮流,未来是定制化的年代,新帕萨特正是大众首次在中高级车市场推出的定制化车型。

    据介绍,在新帕萨特研发之初,来自上海大众和德国、希腊等国的1800多名工程师参与全新帕萨特研发,同时根据消费者调研对产品进行调整,力求产品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

    以车身尺寸为例,上海大众调研了3000名中国消费者,并针对需求重新开发了超宽的车身尺寸。了解到国内消费者更在意前后排拥有同样的舒适性,甚至对后排要求更高后,上海大众为新帕萨特配备了后排领袖尊享系统,包括后排乘客空调独立控制系统、座椅加热、隐私尊享后窗玻璃、后风挡电动遮阳帘等,还特意装配了老板座椅。

    当然,通过加长轴距、增加配置等方式对国外新车进行“中国化”改造,迎合国内消费者需求,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厂商的流行做法,各知名品牌都热衷于此。但上海大众强调,全新帕萨特是根据中国和北美市场要求开发的全新车型,从市场调研一开始,便确定了长轴距,轴距定下来以后,再确定车辆的车身尺寸,而非事后加长。

    在外观内饰设计方面,新帕萨特也因地制宜,将最新设计理念和中国古典元素融合,前脸镀铬光亮饰条配以深黑色古代窗格图案,明暗交错、韵味十足。在传统米色内饰的基础上增加了运动感十足的黑色内饰,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品味与审美。

    实际上,上海大众的定制思路由来已久。1990年代,上海大众就推出了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设计的加长版桑塔纳2000。2000年,当其他汽车品牌还习惯于将国外车型直接国产化时,上海大众就率先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需求调整的帕萨特,加长的轴距和本土化调校让帕萨特在B级车市场独领风骚。后来,上海大众又陆续推出了根据中国市场改造的帕萨特领驭、新领驭等车型,屡获市场好评,创造了十年百万辆销量成绩。目前月销超过两万辆的LAVIDA朗逸车型,同样沿袭了上海大众的定制化思路。

    其实,忽视市场需求、坚持原汁原味引进的做法,也曾让上海大众吃过苦头。大众POLO刚刚进入中国时,就曾因消费者不认可两厢车而销量惨淡。但纵观上海大众的历史,对技术坚持,对市场定制,紧追消费者需求,应该是新帕萨特乃至上海大众销量成功的两个主要原因,而这也是值得汽车行业学习的地方。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10 版)

深陷裁员风波 比亚迪告别野蛮增长
瞄准奥迪TT 标致跑车RCZ中国寻根
定制新帕萨特 大众制造的中国样本
借力欧曼 福田要做世界重卡老大
北京奔驰连续五年助力中网
跻身国际A级车展
第14届成都车展9月16日开幕
帝豪EC8系BMBS版提供爆胎双保险
广汽丰田逸致开展全国试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