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电器控”大学生遭遇高校“限电”

实习生 张维欣 本报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3 版)

    近日,高校纷纷开学,在湖南长沙,除了各式各样的开学典礼,迎接新生的还有当地高温闷热的桑拿天。

    拖着行李来到寝室,大一新生杨婷并没有直接打开电扇,而是先拿出一个插线板,接上楼道的应急灯电源后,才着手打开各种电器。

    如果直接打开各种电器,过不了一会儿,整个寝室便很有可能陷入一片漆黑,跳闸断电,“而且要过十多分钟甚至半小时才能恢复正常供电。”

    校方限电,学生反限电怪招频出

    “顶着高温,在半个小时里度过没有电风扇的日子可不好受”,杨婷的做法是从大三师姐陈敏那里学来的。自从她所在的湖南某高校施行了“限电”政策,“用电需求量得不到满足”,不少开学回到学校的学生便想尽各种办法拆解学校的限电防线。

    陈敏在楼道里接上应急灯电源后,隔壁几个寝室的学生也跟着来“蹭电”,将自己寝室的大功率电器拿过来使用,电吹风、电热壶齐聚一处,场面颇为热闹。

    一场针对校方限电的“反限电”拉锯战就此展开。

    但学生“偷电”被学校发现也绝非小事。为应付校方检查,一些学生想出了“暗度陈仓式”的障眼法。

    通常,在楼道口“放风”的学生,看到宿舍管理人员或电工过来,就以“唠家常”的方式拖住他们,并偷偷发短信报信,负责插线板的学生则以最快的速度将插头拔下来,楼道里的电器也拉回各自寝室,短短几十秒内便恢复了“正常景象”。

    还有学生通过“高科技”“反限”。有学生向记者出示了他们在网上购买的“防限电专用插座”,只要将这种特殊的插座插在寝室内的插口上,再接用电热壶、吹风机甚至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不仅寝室不会断电,这些电器也大都能够正常使用。

    在淘宝网上,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这种“防限电专用插座”价格不高,销量很大,有的卖家甚至打出“与寝室限电对抗到底”的招牌。还有卖家列出全国各地几十所限电的高校,并声称已经在这些高校做过验证,均可以安全使用,其中就包括了陈敏所在的高校。

    但在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江岳春眼中,“这种‘防限电专用插座’理论上不成立”,理论上讲不过去的东西在实际应用中很难保证安全。

    校方死守安全底线,难满足高涨的学生用电需求

    安全一直是各个校宿舍管理部门担心的首要问题,此次“限电”,矛头直指高校宿舍忌讳的“火灾杀手”热得快。

    该校学生园区管理中心的唐老师介绍,学校采用的是智能化用电系统,它对宿舍整体的使用功率并没有太大影响,而一旦察觉到有600瓦以上的热得快便立即跳闸断电。

    “每个寝室4000瓦左右的负荷能力,基本可以保证热水器、电风扇和四台电脑同时运转。”这是该校在强调安全的前提下对学生用电量的许诺。

    “限电”不到一周,学校论坛中就出现不少抱怨帖子。大多数抱怨都集中在“同时开几个电器,寝室就会断电”,有一篇帖子称,在寝室打开日光灯和一台台式电脑后,再开启热水器就回到一片无电的原始社会了。

    针对这种情况,校方表示,“发生断电是因为在同一瞬间打开了这些电器。”江岳春说,类似的“误判”是由于电路系统在设计上存在一些不够精细的问题,控制和判别的能力不强,把其他电器误认为是热得快。

    误判归误判,但“限电”的事实已经造成。据了解,在湖南长沙地区的其他高校中,也存在程度不同的限制用电功率行为,并且大部分集中在800~1200瓦之间。

    对限电政策,高校给出的理由是相似的:大功率电器会引发安全事故,影响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由于用电不规范,不少高校已经出过事故,所以要想把这种风险降低,就只能依靠强制性的“限电”。

    这样的解释学生似乎并不买账。不少学生表示,夏季南方天气十分炎热,寝室并没有配置空调,也不允许学生自费安装,“实在是想不通。”有学生表示,既然是学生自己花钱买电,就不该限电。

    对不允许安装空调,学校给出的解释是,公寓楼建于2002年,电路存在部分老化,负荷承载能力不高,达不到在每间寝室都安装空调的水平。

    学校限电为安全,学生“反限”更危险

    既然电路老化,何不更新换代?针对这样的问题,高校通常将“高额的费用”拿出做挡箭牌。但学生园区管理中心一位徐老师透露,该校为防热得快,在智能化用电系统上便投入了40余万元。

    既然有资金限电“节源”,为何没有资金进行线路改造“开源”呢?

    江岳春也有类似的看法,学校如果能投入更多的资金在改造电路系统上,保障用电安全,也大可不必限电。但他也承认,改造电路并不是仅仅改造一栋楼,规模非常浩大,至少需要几百万元,绝非易事。

    湖南大学一份针对大学生使用电器的调查显示,有87%的学校存在限电行为,有72%的学生认为限电对正常生活影响很大或有一定影响。

    这份样本容量超过1000的调查在结论中提到,有人将生活条件愈加优越的当代学生戏称为“电器控”,尤其是越来越多的90后大学生,对电器的依赖更为强烈。这样的生活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限电之后不少学生感到生活难以为继。

    “学校限电是为了学生的安全,不过,学生如此‘反限’下去,的确危险四伏。”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戴朝波说,学校即便限电,也应该在解决类似“误判”的技术问题之后,把瓦数控制在1200瓦左右。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要靠学校自身技术的进步,而不能单靠限电。”江岳春说。

实习生 张维欣 本报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3 版)

高职招生危机倒逼高教改革
学生并非导师的打工仔
开学了
“电器控”大学生遭遇高校“限电”
中科大机器人首秀“超市购物”
科研揭示房屋装修最佳入住时间
深大与都柏林大学联手培养医学人才
“请到我的家乡来”儿童绘画公益活动举行
关注农村教育 关心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