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科大机器人首秀“超市购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王磊)在刚刚闭幕的2011全国机器人大赛及RoboCup公开赛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可佳”服务机器人在国内首次进行了RoboCup服务机器人国际标准测试“超市购物”,并取得预期效果。这标志着该校服务机器人“可佳”工程向实用化方向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当天在西北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可佳”进行了国内首次“超市购物”测试。测试中,实验人员首先带领“可佳”机器人“熟悉环境”,利用其感知功能和人机对话信息记住多种商品的位置。然后,根据用户通过人机对话提出的服务请求,机器人自主地搜集若干种商品,并把货物送到发出指令人的面前。“可佳”流畅地完成了部分任务,但由于对服务环境的陌生和自身条件的限制,未能完成全部任务。

    据了解, RoboCup@Home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服务机器人标准化测试,在面向智能服务机器人共性核心技术的系统化测评的10个标准测试项目中,“超市购物”是目前唯一在现实环境中进行的测试,而其他测试都在人工环境中进行。

    中科大计算机学院陈小平教授表示,目前,服务机器人还处在开发和普及的早期阶段,如何让服务机器人从实验室“自如地”走进各种不同的现实环境,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是服务机器人国际学术界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3 版)

高职招生危机倒逼高教改革
学生并非导师的打工仔
开学了
“电器控”大学生遭遇高校“限电”
中科大机器人首秀“超市购物”
科研揭示房屋装修最佳入住时间
深大与都柏林大学联手培养医学人才
“请到我的家乡来”儿童绘画公益活动举行
关注农村教育 关心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