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身边的感动

“蓝领专家”孔祥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隋笑飞)多年来,他以“当代工人,只有有知识、有技能,才能有力量”为座右铭,坚持学习,坚持实践,坚持创新,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凭的码头工人,成长为一名享誉全国的“蓝领专家”。

    他就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孔祥瑞。

    孔祥瑞17岁参加工作后,凭着几十年如一日的钻劲,多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并多次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奖,为企业节约增效过亿元。

    他以企业发展为己任,从设备日常“管、用、养、修”着手,挖掘现有设备潜力。他细心观察门机司机的全部操作过程,认真剖析每一个环节,经过反复实验,将门机操作杆移动轨迹由“十”字形变为“星”形,形成了“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生产效率提高了15.8%,平均每天增加作业量480吨,所负责的18台门机平均每台年作业量突破150万吨,目前这一操作法被广泛运用到我国门机生产领域。

    他坚持每天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对设备出现的故障、原因、修理过程等都一一记录在案。日积月累,他对所在岗位的各项设备了如指掌,对操作技术参数烂熟于心,并练就了“听音断病”的绝活。

    同时,截至目前,孔祥瑞主持开展的技术创新项目200余项,创效过亿元,其中“门座式起重机中心集电器”等多个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作为操作队带头人,孔祥瑞还十分注重发挥团队作用,举办“员工讲堂”,组织开展“自助餐式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在他的言传身教和悉心培养下,众多青年技术工人迅速成长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6 版)

税务总局:9月发放工资均适用新个税法
俄罗斯一客机坠毁 43人死亡
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
“蓝领专家”孔祥瑞
马军武:巡边29万公里
去年我国经济增速修订为10.4%
贺龙夫人薛明同志网上纪念馆上线
遏制“黄毒”蔓延 色情光盘成打击重点
第六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评选揭晓
夜走“老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