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身边的感动

马军武:巡边29万公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6 版)

    新华社电(记者隋笑飞)1988年以来,他和妻子甘于清贫和寂寞,以哨所为家,风雨无阻地在2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上从事巡边、守水、护林任务。多年来,他们走了29万多公里路,穿破了400多双胶鞋。

    他就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10师185团林管站职工马军武。

    马军武所在的桑德克龙口哨所紧邻中哈边境中方32号界碑,离界河仅几米远,距团部20公里,周围除了沙山就是树林。夏季蚊虫肆虐,他们巡边时不得不用一块在柴油中浸过的纱布顶在头上以防止叮咬;冬季,气温常常会接近零下40摄氏度,同时巡边的路又很长。他们回到家里,眉毛、头发都会冻成一坨。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马军武夫妻没有后悔,没有退却。他们不用命令,不用督促,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然后登瞭望塔、观察分水闸、巡视河堤、检查植被、加固铁丝网……

    马军武和妻子在桑德克每天粗茶淡饭,看不到美景,交不到朋友,甚至连吃新鲜蔬菜也是一种奢望。有人曾经这样问马军武夫妇,桑德克这个地方在你们的心里处于什么位置?马军武凝视远方,然后回答说:“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6 版)

税务总局:9月发放工资均适用新个税法
俄罗斯一客机坠毁 43人死亡
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
“蓝领专家”孔祥瑞
马军武:巡边29万公里
去年我国经济增速修订为10.4%
贺龙夫人薛明同志网上纪念馆上线
遏制“黄毒”蔓延 色情光盘成打击重点
第六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评选揭晓
夜走“老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