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场面占优,机会很多,小组出线希望并未减少——

国足客场输球反获正面评价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8 版)

    9月7日,2011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客场以1∶2不敌约旦队。图为打进一球的蒿俊闵满脸无奈。

    CFP供图

    “虽败犹荣”是众多中国足球专家在国足客场输给约旦队之后给出的积极评价——屡战屡败的中国男足已经很久没有获得这样的正面评价了。中国足协国管部主任曹景伟认为,这正是中国足球在十年低谷之后逐渐步入正轨的证明。

    “这场球虽然输了,但我们同第一场比赛相比,已经有了明显进步。更重要的是,这场球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毕竟我们了解到自己和对手的真实水平,这对我们后面的比赛很有帮助。”原国足教练金志扬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获得了大量的进攻机会,但没有创造出绝对的得分机会,这说明我们只要意识到防线的弱点并加以改正,打进十强赛应该不会太困难。”

    国足客战约旦队场面占优,但久攻不下反被对手反击连进两球,蒿俊闵扳回一球后,国足仍有大量扳平甚至反超比分的机会,只是于海、于大宝和杨旭的射门均告无功。

    于海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全队在卡马乔的带领下正在慢慢发生改变,队员们有足够的信心在主场战胜约旦队,比赛中出现低级失误的李玮锋则在检讨了自己后说:“输一场球不是末日,只要在后面的比赛中正常发挥,国足仍然占有出线的主动权。”

    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共分五个小组,每组前两名出线进入随后的十强赛,国足所在小组的约旦队凭借两场胜利排名第一,基本锁定了一个出线名额,一胜一负的国足排名第二,要想出线须与同为一胜一负的伊拉克队死拼——因此,接下来的两场与伊拉克队的主客场较量,才是国足能否进入十强赛的生死之战。

    “我看了伊拉克队的比赛录像,他们也是进攻强于防守。”金志扬说,“尽管伊拉克队第一场就输给约旦队,但那场比赛伊拉克队也是场面占优,所以我们必须重视接下来的这两场比赛,在改善防守体系的同时,强调前场效率。”

    尽管从本场比赛队员的发挥来看,似乎国足小组出线希望大增,但小组出线只是十强赛的敲门砖,距离巴西世界杯尚有漫漫长路,而中国足球历年来诸多失败的教训表明,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相应的联赛基础以及成熟的青训体系,即便国足偶尔有上佳表现,也并不能说明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有所提升。

    “小组赛前两场我们达到了目的,但因此就说中国足球如何如何了,还远不是时候。”金志扬说,“足协现在每年送上百个孩子去海外接受训练,这至少要等两个世界杯周期才能看到效果。一方面是送青少年球员留洋,推广校园足球;一方面要管好自己的联赛,这才是中国足球进步的根本条件。”

    在经历了抓赌扫黑风暴之后,中国足球至少有了进步的意识——尽管改变恶劣环境并非一日之功,但国足备战本届世界杯“拒绝长期集训”,至少说明这种改变已经开始了。

    “我们不会再为国家队的比赛调整联赛赛程,而且我认为联赛不会对国家队的比赛产生太大影响。”前往安曼督战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说,“每个国家都面临这种情况,以前可能会为国家队集训创造更好的客观条件,但现在联赛肯定不会再为国家队集训让路,教练组也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组织训练。”

    国足下一场世界杯预赛小组赛的比赛为主场迎战伊拉克队,时间为10月11日,而本周末已经休息了3周的中超联赛将重燃战火,直到9月底联赛打完第26轮才会留出时间给国家队集训。按照中国足协职业部和国管部的商定,中超联赛最后4轮比赛将在10月中旬到11月初结束,届时,国足仍有9天时间备战与伊拉克队的客场比赛。

    “联赛期间,教练组全体成员都要去各赛区考察球员,下一期集训可能会有新面孔出现。”于洪臣说,“卡马乔说过,要提高训练的强度和质量,他也希望有年轻球员补充到国家队来。” 

    本报济南9月7日电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8 版)

名师带高徒吹响“兴趣集结号”
警花警草忙“触网”
四川南充青年志愿者助农抢收稻谷
国足客场输球反获正面评价
“三金王”的荣誉帮不了邹凯
24名球员将赴葡萄牙留学
李霄鹏希望马晓旭带来惊喜
NBA劳资谈判或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