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39年锤炼 第九代CIVIC如何延续经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9 版)

    在即将开幕的第14届成都车展上,最令人瞩目的新车莫过于东风Honda的第九代CIVIC了。作为Honda旗下最畅销的单一品牌,CIVIC自1972年上市销售以来历经八代升级,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及地区累计销售超过了2000多万辆。东风Honda国产的CIVIC,正是全球同步的第八代产品,自2006年国产至今,累计销量超过了45万辆。

    如今,第九代CIVIC登陆中国市场,除了引起一大批品牌拥趸的广泛关注之外,更是引发了一场对于经典车型换代的深度讨论。一款经久不衰的车型是如何打造出来的,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秘诀又是什么?回顾前八代CIVIC的历史,不难发现Honda对这款经典车型所倾注的心血。

    一款改变历史的车型

    秉承“为普通市民造车”的梦想,以Honda引以为傲的发动机技术和设计理念为引擎,不断挑战中级车时代基准,CIVIC因此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最成功的车型之一。近40年的品质锤炼,让其在全球拥有了为数众多的粉丝。

    时间追溯到1972年,第一代CIVIC诞生。在汽车环保理念尚未普及的上世纪70年代,CIVIC的出现可谓汽车业一个划时代的革命。第一代CIVIC搭载Honda自主研发的1.5L CVCC低公害发动机,主打经济型小车的全新概念。CVCC发动机卓越的环保节油性促使CIVIC率先通过当时世界上最严苛的法规——1970年美国净化空气法(即马斯基法),这令欧美汽车制造厂商也大为惊讶。2000年,它被美国汽车技术协会(SAE)的机关月刊《Automotive Engineering》评选为“20世纪优秀技术汽车(Best Engineered Car)70年代的代表”。

    1980年,第二代CIVIC本着树立 “80年代优质汽车价值典范”的目标面世。其更加注重燃油经济性和舒适性,搭载拥有更高燃效的CIVIC-ii发动机,油耗达到百公里4L~6L,其经济性备受美国市场的青睐,品牌影响力逐渐以北美为中心辐射全球。

    1984年,第三代CIVIC问世。Honda的设计师们创造了MM设计理念,即以“人类(乘坐)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的思维处理车体空间,改变了以往只偏重于动力提升,忽视驾乘者操控、乘坐体验的设计思维。

    1988年,第四代CIVIC开启了该品牌的高端化进程,并植入了全新的技术基因。Honda将其引以为傲的VTEC发动机技术应用于部分车型中。这一技术通过改变气门开关的扬程和开关时间长短,配合无级变速装置,大幅提高了发动机性能的燃油经济性。凭借此优势,CIVIC荣膺美国《CAR&DRIVER》杂志的十佳汽车奖。

    1992年,诞生了第五代CIVIC,其外观、空间和动力全面得到提升。作为 “C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鼻祖,VTEC发动机技术的革新效应日益明显,在这一思路的启发下,很多厂家借助类似的可变气门技术来应对油耗和动力的矛盾,丰田VVT-i技术即是较为成功的一例。

    1996年,第六代CIVIC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结构,主打1.6L排量,并首次使用CVT变速箱,操控性和行驶舒适性更为出色。Type-R高性能版问世,标志着CIVIC正式进入主流高性能紧凑型车市场。

    2001年,第七代CIVIC最大的亮点在于安全性能的全面提升,采用Honda独有的G-CON技术,在NCAP碰撞安全测试中荣膺“五星级”最高安全标准。其车体设计采用高效吸能构造和材质,解决了传统车身在碰撞安全性上的矛盾。

    2006年,全球同步登陆的第八代CIVIC也同时进入了中国,它搭载迄今Honda最先进的i-VTEC发动机,动力调节更加智能。它由东风Honda导入国内市场,并结合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与审美习惯进行全新设计,先后于2009年和2011年两次升级,享有“中级车精品之冠”的美誉。

    经久不衰背后的技术基因

    CIVIC有“公民的,市民的”用车之意。自诞生起,CIVIC就凝结着“将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人性化的设计交给大众消费者”的Honda理想,这正是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为普通市民造车”的初衷所在。

    1972年,第一代CIVIC的面世恰逢良机。70年代,受全球性的经济、能源危机影响,欧美及日本本土等汽车市场对小巧灵活的经济型轿车需求很大。洞察先机,CIVIC被注入经济节油、精致可靠的环保基因。凭借精准的定位和过硬的技术,上市即开创10万辆的年销量成绩,在本土和欧美市场大获成功。

    永不停歇地革新先进技术是CIVIC的灵魂,因此它的每一代车型的变化都能给消费者带去惊喜。在近40年的汽车发展史上,CIVIC的环保发动机、MM设计理念和安全共存体系对整个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CIVIC能在高技术壁垒的汽车制造领域中胜出,其高功率、低油耗的发动机技术功不可没。第一代CIVIC搭载Honda自主研发的低公害CVCC发送机,迄今为止,Honda一直保持着其在低公害发动机上的世界领先地位。到第四代CIVIC时,Honda引以为傲的VTEC发动机技术诞生,被公认为史上最成功的可变阀门机构。持续升级后,第八代CIVIC搭载了迄今Honda最先进的i-VTEC发动机,在原来的VTEC基础上加入了VTC控制系统,性能、油耗和污染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动力调节更加智能。

    Honda主张“安全共存”的理念,关注汽车社会里共同生存的、所有“人”的安全,包含车内乘员与可能遭遇碰撞的行人,也包括对不同的碰撞方式、不同车辆相互碰撞时所可能遇到的各种状况加以分析,并找出最适当的对策,将各方伤害降到最低,形成“安全共存”体系。这在每一代CIVIC上都有着重要的体现,并时刻保持进化。

    毋庸置疑,第九代CIVIC将成为Honda最具革新意义的车型,在操控和悬挂系统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并有多项配置改进,在先期发售的北美市场已获得广泛好评。据了解,在中国发售的第九代CIVIC将比北美版增加更多实用配置,并进行了一系列符合中国消费者的细节改进。CIVIC这个经典的全球品牌,势必要将其对技术和设计的执著,以及“为普通市民造车”的理念延续下去。

    (黄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9 版)

面向KAB俱乐部和高校社团 FIRSTCAR火热招募中
电动车被“降温” 新能源技术路径再起争论
丰田:混合动力核心部件将国产
为实力喝彩
39年锤炼 第九代CIVIC如何延续经典
拯救自主品牌
专家呼吁出台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