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富豪越多越好,差距越小越好

李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9日   02 版)

    胡润研究院7日公布了《2011胡润百富榜》前50名,其中梁稳根以700亿元财富成为新首富。中国富豪人数继续快速扩大,百亿富豪达到127位,比去年增加三成,比前年翻了近一倍;10亿美金富豪达到271位,比去年增加四成多,比前年翻了一倍多。(《成都商报》9月8日)

    通过诚实劳动、合法取财,那富豪增多可喜可贺。但在富豪人数增加的同时,贫富差距的社会现状,也令人担忧。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研究所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的收入差距,正呈现全范围多层次的扩大趋势。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3.3倍,国际上最高在两倍左右;我国行业之间职工工资差距也很明显,最高的与最低的相差15倍左右;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拉大,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国有企业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128倍。另外,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已达0.47,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的“红线”。(《经济参考报》2010年5月10日)

    在富豪人数增加的同时,不得不思考如何让更多国民迈入中产阶层。    

    一是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近日,南京市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出台了《关于印发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此举得到网民好评。其实,去年6月,人保部在制定《工资条例》草案(至今尚未出台)时,就宣布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指出:中国现在基本具备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条件,可年增工资15%,力争大多数人收入在5年内有大幅度增加。希望《工资条例》尽快出台,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形成制度,在全国范围实施。

    二是加大居民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目前,个人所得税在调节贫富差距方面效果不佳,相反,由于个税制度不健全,富人纳税意识不强、逃税空间大,使个税沦为工资税。加强个税调节贫富差距功能,是完善税制、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

    其次,要探索开征遗产税等,倒逼富人进行慈善公益。中国富人的社会慈善意识不强,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财富能够无偿地转移给下一代,由此导致分配制度中的第三次分配(第一次是劳动分配,第二次是税收调控,第三次是捐赠等)形同虚设,也滋生了“富二代”等不良社会现象。当前,有须要通过遗产税等调节手段,实现社会共富。

科研不该成为教师的压力
当技术指南变成伦理问题
富豪越多越好,差距越小越好
当官是个赔命的活儿
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提升背后
有钱摆阔,没钱治污
冒名房贷,岂可罚款了事
“阳光采购”在明暗交替中
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