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提升背后

余丰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9日   02 版)

    世界经济论坛7日通过日内瓦-北京连线的方式,发布了《2011-2012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第26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一名。(新华社9月8日)

    世界经济论是世界权威性的经济金融研讨论坛和探讨预测未来经济发展的智囊机构,其每年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自2005年以来,中国的排名逐年上升。这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和实力的不断提升,说明中国经济的环境在不断改善,创新力在不断增强,把控市场经济的宏观能力在不断提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不存在问题。 

    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报告》给予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很高评价,在所有142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0。但客观地说,中国宏观经济环境还有提升空间。把控市场经济体制的能力还不够,仍然习惯于采取行政命令和计划经济那套管理经济的手段。市场经济体制在资源配置上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得远远不够。无形之手太少,有形之手挥舞过多。特别是宏观经济中垄断经济有愈演愈烈之势,并且都是强势的垄断国企,这对于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机制具有很大的杀伤力。同时,市场准入还有有悖于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壁垒,政府行政效率还不高等。

    其次,《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负债最少的国家之一,拥有很高的储蓄率和温和的财政赤字,这些因素与良好的经济前景一起,使中国的主权债务质量的改善,远远好于其他金砖国家。但同时必须看到,中国的高储蓄率也折射出消费不足的突出问题,这正成为美欧指责并要求中国改变的问题。平心而论,中国长期的高储蓄率是中国经济增长结构不良的反应。高储蓄率影响消费的提升,高额外汇储备,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前行的巨大包袱。这些都是中国正在孜孜以求改变和扭转的方面。

    再次,《报告》中,中国的健康与初等教育、商业成熟性和创新等指标也排名靠前。健康与初等教育方面,笔者没有进行过深入研究。但是,商业成熟性和创新两个指标,确实存在一些不足。中国商业成熟性并不高,中国创新亟待提高。作为创新主力的企业,垄断国企处于养尊处优的垄断地位,根本没有创新动力和压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目前正常经营和生存都步履维艰,根本没有资本和能力创新。

科研不该成为教师的压力
当技术指南变成伦理问题
富豪越多越好,差距越小越好
当官是个赔命的活儿
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提升背后
有钱摆阔,没钱治污
冒名房贷,岂可罚款了事
“阳光采购”在明暗交替中
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