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钱摆阔,没钱治污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9日   02 版)

    近日,一组哈药六厂办公楼照片被各大论坛火热转载,“照片显示其主楼是凡尔赛宫的装修风格,走廊内全是实木雕刻,并用金箔装嵌,每一个天使都活灵活现。”这些照片来自哈药六厂官方网站。当事方解释说,“(那里)并非办公地点,而是哈药为了做公益事业而建的中国最大版画博物馆。”(《深圳商报》9月8日)

    又是“公益事业”,又是“版画博物馆”,听起来无懈可击,但问题还是很多:一者,一家医药企业为什么要办一个“版画博物馆”,与主营业务有什么关系?二者,仔细留心“版画博物馆”墙壁上所挂,清一色货真价实的油画,洋气十足,难道“北大荒版画”都洗心革面了?三者,记者调查也发现,此建筑“4楼确实发现了几间装修和配备堪称豪华的会议室和会客室”。那么,此奢华博物馆,究竟是公益还是私用呢?

    一个企业有钱了,怎么花钱是人家的事情。公众之所以在“疑似奢华办公楼”上如此纠结,恐怕离不开几个现实的背景:一方面,恰如央视主播李小萌在微博所言,“哈药六厂属国有控股企业,据财政部的数据,2010年国企累计实现利润近两万亿元,只拿出5%左右上缴‘红利’。据说国企是人民的国企,人民应该知道国企红利用在了何处,这‘皇宫’人民喜闻乐见么?”

    另一方面,今年6月,媒体曝光了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废水、废气、废渣违规排放现象,但哈药自称“搬迁是解决气味问题的根本办法”,因“缺钱”无法短期内异地建厂——而据年报显示,2010年该公司的环保投入约1960万元,仅是其广告投入的二十七分之一。与精雕细琢的“博物馆”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有粗放的质量问题:8月30日,国家质监总局网站公布了瓶(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哈药集团制药六厂3月11日生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被检出潜在致癌物溴酸盐超标……当这些事实串成色调统一的背景,仅作为公开募股的上市公司,恐怕也得对股民有个交待。

    这两年,央企的社会责任、公益慈善的透明义务、上市公司的贪腐悬疑……一桩桩、一幕幕无不引人关注。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此“哈药六宫”既不是完工于今年、也不是开建于当前,网友还是将此“旧闻”挖出来——这既说明网络时代,监督无处不在,也说明在既有的监管体制上,公众还是多有无力感,只有挖出类似的“花边”,才会倒逼出“治污”、“毒水”、“分红”等事件上的正义与公平。

科研不该成为教师的压力
当技术指南变成伦理问题
富豪越多越好,差距越小越好
当官是个赔命的活儿
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提升背后
有钱摆阔,没钱治污
冒名房贷,岂可罚款了事
“阳光采购”在明暗交替中
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