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逞能”、“虚伪”用词是批评还是贬损

范曾诉郭庆祥案
追问名誉侵权边界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李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1日   03 版)

    “流水线作画是商业产品,不是艺术,我不服,我会永远跟他打到底。”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范曾诉郭庆祥名誉侵权案”并没有因为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的一纸民事裁定书落下帷幕。2011年6月23日,郭庆祥不服一审判决,正式向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1年9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两人的争论迟迟不能罢休,主要是对于“流水线作画”这一概念的理解,始终不能达成一致。范曾认为:几个人同时画同一幅作品且成批生产,这才是流水线作画。而郭庆祥却说,“一个作者把10张宣纸都贴在墙上,画鼻子的时候全部画鼻子,画脸的时候全部画脸,画出的作品大同小异,我们认为这就是流水线作画。”在一审和二审中,双方对此均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在一审中,法庭没有认定范曾的创作是否流水线作画。范曾的律师在一审宣判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没有被认定是否是流水线作画表示遗憾。

    一审判决认为,郭庆祥的文章对范曾的诗、画、书法、作画方式及人格作出了“贬损”,如“才能平平”、“逞能”、“炫才露己”、“虚伪”等词语,造成其社会评价的降低及精神痛苦,其行为已构成对范曾名誉的侵害。

    然而,贬损算侮辱吗?在二审中,这也是激烈争论的观点之一。郭庆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范老先生既然将作品公诸于世,那么就应该做好接受批评的准备。”

    有关专家表示,批评本身就属于贬损性质,如果把所有贬损性的词语都等同于侮辱的话,那是不是今后对所有的艺术作品都只能说好,不能说坏,如果这样,文艺评论只能是一派赞歌和虚假繁荣。

    也有人认为,法院一审判决判定相关批评语言构成“贬损”,认定郭庆祥对范曾的侵权责任,似乎也是划定文艺批评与名誉侵权的界限,值得思考与警醒。毕竟,当批评超出了作品自身,上升为人品与道德评价之时,就应该更加审慎和小心。

    由于终审判决尚未作出,郭庆祥对范曾是否构成名誉侵权还需要司法机关进一步认定。

喻国明:“微博谣言”是个伪命题
虚假的电视情景剧应叫停
范曾诉郭庆祥案
追问名誉侵权边界
“心不宽,给你一万平米也睡不稳”
“传枭”落网
10元酒“变身”五粮液
“9·11”改变了一代美国青年
坚持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