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郭明义精神处处感人

“心不宽,给你一万平米也睡不稳”

新华社记者 王炳坤 陈光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1日   03 版)

    今年7月至9月间,从人民中走出的重大典型、“雷锋传人”郭明义再次走进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中。由中宣部宣教局、辽宁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郭明义精神“五进”活动,连日来走过了全国多个城市,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部队。

    连日来,郭明义先后走过辽宁、湖北、浙江、四川、广东等省的多个城市,通过放映一场电影《郭明义》,组织一次班队会、支部会,赠送图书、光盘、挂图等形式,与广大干部群众直接见面沟通。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珠说,每到一处,人们对这位原先只在电影、电视、报纸、网络上看到的英模人物,更多了一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16年捐出工资总额的一半给希望工程,无偿献血20年,平日省吃俭用,资助300多个困难家庭,自己却住在不到40平方米的老旧房子里……这些近乎传奇的奉献经历,让很多人对郭明义的动因十分不解。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究竟是什么样的信念和力量支撑着您?遇到挫折时,是否想过退缩?”在中铁大桥局的主题支部会上,职工舒爱国提出了心头最大的疑问。

    “我每做一件好事,都有一股幸福感涌上心头。”郭明义坦言,现实中,我也动摇过,是因为没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也曾灰心丧气,但是后来一想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感受到我们身边人的痛苦;重要的是,我能做一点就做一点……

    “曾有外企出高薪想挖你,结果被你断然拒绝。现在的社会都很现实,不少职工频频跳槽。究竟是什么样的感情,让你如此坚持?”一位国企干部在座谈中发问。

    “假如说有一天企业不给我钱了,我也不会走。我20年、30年在这个企业,她给予我的比我给予她的要多得多,所以我不能忘记她给我的一点一滴。”郭明义答。

    在广州,郭明义也碰到了很多类似的追问:“如果你帮助的对象没有感恩之心,你还会继续帮助他们吗?”“你长年累月捐助别人,会不会让你家庭的生活质量下降?”“有一些声音说你做得有点‘过’了,你怎么看?”郭明义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平日里,我们家有什么就吃什么,大米饭,炖土豆、芸豆啥的,啥都不缺,挺好;什么叫房大房小,如果你心不宽,给你1万平方米也睡不安稳。”

    郭明义来到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年近七旬的老党员孙秀琴格外激动:“我老家在辽宁,作为郭明义的老乡,感到特别亲切和自豪。”已退休在家的她平日也热衷于做一些公益活动。孙秀琴表示,今后不仅自己要继续做好事,还要带动大家一起助人为乐。

    8月31日,曾在部队服役5年的郭明义来到四川省军区教导大队,与官兵开展座谈,他甚至怀着难以抑制的激动,唱起了军旅歌曲。四川省军区教导大队独立连连长刘洋说:“他是我军旅生涯的人生向导,每个军人都应该像郭明义那样,以自己的光和热回报社会,努力争做雷锋式好战士,践行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

    9日,郭明义在北京大学终于看到了牵挂已久的新生杨越。来自重庆市渝中区的杨越今年考入北大医学院,却因家境贫寒凑不齐学费。他的困难经媒体报道后,郭明义通过种种途径找到了孩子的联系方式,并相约在北大见面。9日中午活动结束后,郭明义给孩子送去助学金和一些书籍,两人紧紧相拥。

    “90后”的杨越感动地说:“郭伯伯给我上了大学以来最生动的一课,感谢社会上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要以实际行动,努力做一个像郭伯伯那样的人。”

    据新华社电

喻国明:“微博谣言”是个伪命题
虚假的电视情景剧应叫停
范曾诉郭庆祥案
追问名誉侵权边界
“心不宽,给你一万平米也睡不稳”
“传枭”落网
10元酒“变身”五粮液
“9·11”改变了一代美国青年
坚持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