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美国大祭“9·11”国难10周年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3日   04 版)

    纪念“9·11”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的两道灯柱10日晚在纽约世贸遗址附近亮起。朱炜摄(新华社发)

    全美各地11日以各种方式纪念“9·11”恐怖袭击事件10周年。

    回首“零地带” 六度大默哀

    10年前的9月11日清晨,伴随着巨响的滚滚浓烟冲破纽约湛蓝的天空,也由此彻底改变了无数美国人的生活。

    10年后的这一天,大批美国人再次聚首、凝望不堪回首的“零地带”。

    上午8点35分,美国国歌响起,纪念“9·11恐怖袭击事件”仪式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正式开始。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和前总统小布什夫妇,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政要与数千名遇难者亲属、警察及消防员代表一同出席仪式。

    8点36分,整个纽约市默哀一分钟。10年前的这一刻,第一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击了世贸中心北塔。

    整个纪念仪式上共有6次默哀,分别是当年两架被劫持客机撞向世贸大楼、“双子塔”两座大楼倒塌、一架被劫客机撞向华盛顿五角大楼、一架被劫客机在宾夕法尼亚州坠毁的时刻。人们以默哀方式哀悼、怀念那一天里近3000名死难者。

    奥巴马在讲话中朗诵了圣经诗篇,对罹难者表达哀思,并高度赞扬在“9·11”事件中与恐怖分子搏斗以及在10年反恐斗争中作出巨大牺牲的美国军民。

    奥巴马强调,在经历了10年战争之后,美国现在需要内部的国家重建。

    前总统小布什宣读了已故总统林肯生前写给一名在美国内战中失去全部5个儿子的母亲的亲笔信。

    随后,死难者家属依次读出2976位“9·11事件”中罹难的亲友的名字。

    五角大楼 184张机翼状长凳

    在五角大楼“9·11”纪念园,副总统拜登、国防部长帕内塔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等军政官员与死者家属共同悼念袭击中的死难者。

    纪念园内共摆放着184张机翼形状的长凳,每张上面都刻有一名遇难者的姓名。美军士兵为每张长凳献上花环。

    拜登在纪念仪式上赞扬美国军人在“9·11”袭击之后作出的贡献和牺牲。

    拜登表示,美军不会停止战斗,直到“基地”组织被彻底摧毁。

    “9·11”袭击当天早上9时37分,美国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57客机撞向五角大楼,造成机上和地面184人死亡。

    “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以反恐为名先后发动了针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全面战争。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两场战争中,阵亡的美军已经超过6200名。

    尚克斯维尔 “让我们行动吧”

    宾西法尼亚州的尚克斯维尔本是一个宁静安逸的普通小镇,但“9·11”事件打破了这里的安静并让其永远载入了美国的史册。

    10年前的那个上午,恐怖分子劫持美联航93号客机,准备撞击首都华盛顿的目标。机组成员及机上乘客不顾生死奋起反抗,最终与歹徒在尚克斯维尔同归于尽。客机坠毁地点距离国会山仅20分钟行程。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恐怖分子原计划把这架波音757型客机撞向白宫或国会山。

    当地9月10日向公众开放了一个纪念园。纪念园已经完工的部分包括一座纪念台,距离坠机地点大约500米,参观者可在此驻足远观坠毁地点。坠机遗址立起一面巨大的白色花岗岩纪念墙,上面刻着4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姓名。园中还有一座纪念堂,陈列着历史图片和记录,供参观者了解联航93号航班乘客及机组人员的事迹。

    在9月10日的全国电视讲话中,奥巴马赞扬了93号航班上40名勇士的英雄壮举。

    小布什在开放仪式上把这场搏斗描述为“对恐怖主义的第一场反击”,是“美国历史上最勇敢的壮举之一”。

    一些参加活动者身穿纪念T恤衫,部分T恤衫上印有“让我们行动吧”的口号。这句话据说出自93号航班乘客、软件公司经理托德·比默,他向其他乘客和机组成员发起号召,反抗劫机恐怖分子。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出席了当天在尚克斯维尔举行的纪念活动,并承诺亲自发起为在当地建设“9·11”纪念公园的募捐活动。

    按照计划,纪念园内2014年将修建完成一堵纪念墙,和一座28米高、上挂40个风铃的“声音之塔”等。眼下整体工程尚缺少大约1000万美元资金。

    华盛顿 “希望”之声响起

    当晚,名为 “希望”的主题音乐会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举行,奥巴马出席并讲话:“10年前,当美国人民冒着熊熊大火冲向楼梯井和驾驶舱时,他们向我们阐释了勇气的真正涵义。10年后,新的一代已经成长起来,并开始为守卫国家的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华盛顿9月12日电

美国大祭“9·11”国难10周年
以色列疾呼求救 奥巴马全力解难
“希腊将偿还所有债务!我们不会让希腊崩溃!”
广汽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