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色列疾呼求救 奥巴马全力解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3日   04 版)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说,以色列驻埃及使馆受冲击时,他告诉使馆人员“坚持住”,同时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求援。

    美方立刻要求埃及方面救援,否则“后果严重”。

    “我保证,以色列将尽全力……”

    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电台和电视台直播讲话中说,埃及示威者9日晚冲进开罗的以色列使馆时,他在以色列外交部时局值班室关注着事态发展,与6名受困的使馆警卫人员通话。

    他回忆说,这些警卫人员的长官在电话中通报:“暴徒与我们只有一门之隔……我要是出了什么事,请当面通知我的父母,而不是打电话。”

    内塔尼亚胡回答:“约纳坦,坚持住。我向你保证,以色列将尽全力……让你和朋友们安全回家。”

    埃及军方其后派遣突击队进入使馆。这6名以色列警卫人员戴上头巾,化装成阿拉伯人,在突击队员护送下逃离。其余使馆人员,包括以色列大使伊扎克·莱瓦农也安全撤离。

    “动用美国一切手段和影响力”

    内塔尼亚胡当晚打电话给奥巴马,请求美方出面,敦促埃及方面采取救援行动,“他(奥巴马)说,‘我将尽全力’”。    

    致电奥巴马前,内塔尼亚胡曾试图联系埃及军事委员会领导人、国防部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但没有成功。

    内塔尼亚胡在中东和平问题上立场强硬,曾与奥巴马闹得很不愉快。

    内塔尼亚胡回忆说:“他做到了。他动用了美国的一切手段和影响力……我觉得,我们应向他特别致谢。”

    “……否则后果将非常严重”

    据以色列《国土报》10日报道,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当时多次给坦塔维打电话。埃及方面回答:“找不到他。”

    巴拉克转而致电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请求美方援助。

    据美方一名高级官员披露,美方官员多次致电坦塔维。两个多小时后,对方终于接了电话。帕内塔在电话中说:“不能再耽误了……否则后果将非常严重。”

    埃及承诺惩处冲击使馆的人员

    以色列一名外交官目前留守驻埃及使馆。内塔尼亚胡在讲话中感谢埃及方面救援,表示以方将继续遵守以埃和平协定,双方将合作,让以色列大使短时间内重返埃及。

    内塔尼亚胡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埃及方面“采取坚决行动”制止了示威者,值得称赞。他同时要求埃及不要轻率对待这一严重事件。

    埃及方面10日承诺,将惩处冲击使馆的人员。

    奥巴马敦促埃及保护以色列大使馆,说美国正采取步骤,协助双方化解这场危机。

    为“侵略、自大和轻率”付出代价

    《国土报》网站11日刊登一篇文章认为,以色列正为2008年底军事打击加沙地带而“品尝苦果”。

    文章作者吉德翁·利维说,针对加沙的“铸铅行动”是“转折点”,促使这一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对以色列的态度转变,“巨大的冲击波正到来”。

    文章同时认为,以色列与土耳其交恶,同样付出了代价。

    《国土报》认为, 冲击大使馆事件将重创以埃双边关系。以色列正为“侵略、自我陶醉、自大和轻率”付出代价。

    据新华社

美国大祭“9·11”国难10周年
以色列疾呼求救 奥巴马全力解难
“希腊将偿还所有债务!我们不会让希腊崩溃!”
广汽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