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界视窗

让文化引领未来

——学者聚焦“十二五”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

季小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10 版)

    近日,由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科协、天津市社科联、天津市科协、河北省社科联、河北省科协联合主办的2011年京津冀区域协作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两界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以“让文化引领未来——‘十二五’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为主题,在“十二五”时期京津冀三地突出强调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围绕促进文化产业协作,文化创意产业升级换代与产业分工与合作,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策略等议题进行研讨,反映了京津冀三地加强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共同期待,适应了京津冀区域协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客观要求。论坛专门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米建国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研究员作大会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等13位学者作大会专题报告。与会学者围绕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层次的理论探讨。

    与会学者认为,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就京津冀区域而言,促进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也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首先,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未明朗,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第二,我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第三,京津冀三地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为新形势下区域内全面拓展和深化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开辟了广阔前景。

    纵观本届论坛,突出体现了区域合作特点:一是紧密联系区域发展实际。论坛围绕“十二五”期间三地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客观实际,以加强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为着眼点,全方位、多角度探讨开展文化产业合作的有效路径。二是汇聚三地两界力量,聚焦热点问题沟通与交流,为三地文化产业分工与协作建言献策。

    据介绍,由京津冀三地两界共同举办的京津冀区域协作论坛,是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以往五届论坛,围绕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产业梯度配置与合理布局、科技成果有效应用转化等重要议题,汇聚群贤、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描绘蓝图,对于推动京津冀三地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先导作用,产生了日益广泛的积极影响。

雪白 血红 雪冷 血热
让文化引领未来
用法律之手唤醒“扶老”的勇气
由美国的“小镇民主”想到
为何韩国拟废除网络实名制
欧元债券:知易而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