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挡不住的利益诱惑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11 版)

    数量过多、价格过高的教辅书让家长增加了经济负担,同时也加重了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多年来,这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家长和学生对此多有抱怨,可是又都不得不买。

    抱怨背后,是教辅书籍在进入学生书包前各个环节和方面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纷争的根源,在于利益。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于9月1日和2日先后播出的《挡不住的负担》和《利益催生乱象》两期节目中,披露出安徽省部分地区教辅费用是教材的数倍,教育主管部门自编自审统一推销,国内外考察旅游,教育局暗中拿回扣,拿差价,校方老师与书商秘密操作等令人触目惊心的事实。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在一本教辅的各环节利益链条中,新华书店系统占据了大头。

    巨大利益的诱惑,导致新华书店用各种办法强化自己的垄断。

    具体手段之一,是通过各区县新华书店向学校开列所谓的“目录”,限定只能征订“目录”上的教辅资料,没有列入者不准订购。

    手段之二,是“搭车”销售,虽然新华书店和学校只是合作关系,并无行政隶属关系,但新华书店拥有教材、教学参考用书的独家征订权,学校往往别无选择。

    早在2001年,教育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就曾联合发布《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规定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购买、发行部门不得向学校征订或随教材搭售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

    此后,几乎每一年都有专门文件,明令禁止将教辅材料编入《教学用书目录》或印发《推荐目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学校订购,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统一征订教辅材料。

    可是,在现实中,这些规定往往成了摆设。新华书店违规出台的“目录”反而成为统一征订教辅材料的“尚方宝剑”。正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导致有人对国家的规定置若罔闻。

    有业界人士表示,“目录”事实上确立了一道准入门槛,这是教辅乱象愈演愈烈的根子之一。“目录”等的存在,强化了教辅材料垄断和区域性分割的现象。

    进入“目录”的教辅材料,在销售终端几乎没什么折扣,这也成为民营教辅经营者的一个“空子”,可以用低折扣的办法让学校、教师获得更多的回扣,学生也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但这种方式大多只能“秘密操作”,学校、老师和书商达成“默契”,学校老师选定教辅后,要求学生购买,而这类教辅在一个地区,往往只有一家经销商。

    既要买新华书店统一征订的教辅书,又要买学校、老师指定的个体书商的教辅书。这样,一个学生在同一学科有多种教辅材料也就不足为奇了。

教辅乱象背后的利益链
挡不住的利益诱惑
安徽芜湖一处安置房出现“楼裂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