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徽芜湖一处安置房出现“楼裂裂”

胳膊可以伸进裂缝里 相关部门均称不知情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11 版)

    为了向记者展示裂缝的大小,一名居民把自己的手臂插进了18号楼一楼阳台的裂缝里。本报记者 王磊摄

    万春新苑小区是安徽省芜湖市万春街道最大的安置小区,占地超过12公顷,土地用途为经济适用住房用地,共120栋。

    在这一刚投入使用一年多的小区里,不少业主为安置房的质量问题伤透了脑筋。接到业主的投诉后,中国青年报记者于近日实地走访了该小区。

    阳台开裂 胳膊居然能插进去

    记者在万春新苑小区看到,18号、19号楼的部分外墙有明显维修过的痕迹,颜色与周围不同。

    再往下看,两栋楼一楼阳台下面的滴水坡接缝处有明显的开裂。有的与阳台底部脱离,有的甚至出现了下沉迹象。

    最醒目的是,这两栋楼一楼阳台外立面的底部已经齐刷刷地开裂了。

    “这是安置房,老百姓要住一辈子呀,这样的房子能住吗?”不一会儿,几十名业主就围了上来,纷纷投诉自家房屋的质量问题。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不少住户的房子都有开裂、渗水的现象,其中最严重的要数18号、19号楼。

    他边说边来到18号楼101室阳台的面前,用自己的胳膊“丈量”了裂缝的宽度——他的整个手臂都可以伸进裂缝里。

    接着,该业主又找来一根长约4米的竹竿,沿着裂缝从阳台的这头捅到了另一头。记者看到,夹在缝隙中的水泥块,被竹竿轻易地捅了出来。“瞧,这里是空的,根本就没有钢筋!”他说。

    80多岁的水奶奶是19号楼的业主,她告诉记者:“去年搬进来之后没多久,阳台底部就发生了开裂,裂缝慢慢变大,铁锤都能塞得进去,已经修补了两次,还是继续开裂。”记者在现场看到,修补的痕迹清晰可见,裂缝也仍然存在。

    记者随后在该小区1号楼的一位业主家看到,这套三室一厅的住房的客厅大梁与墙体之间出现了一道整齐的裂缝,一条垂直的裂缝直通地面。该业主称,之前墙壁上大大小小有10多处裂缝,后来施工单位进行了维修,但是裂缝仍然除不掉。

    据芜湖市质检站介绍,建设方曾经邀请安徽省质检二站的专家前来检测,当时的结果是“主体结构没有问题”。施工单位也表示,会负责维修,“直到居民满意为止”。

    近一年过去了,这位业主仍住在这样的房子里,他对此非常不满意。

    “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他们说主体结构没有问题,但是一直没修好。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怎么能放心?”对此,小区的业主们提出两点质疑:当初这种质量的房子是怎么交付的,质检站是怎么监管的?为什么房子到现在还修不好?

    开裂近一年 相关部门均称不知情

    带着上述疑问,记者走访了万春新苑小区的施工、建设单位。

    “具体是不是房屋质量问题,我们不好下结论,要经过建设主管部门鉴定。”万春街道办事处市容办负责人袁强表示,此事发生在去年10月,他们已向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通报过。

    据袁强介绍,2010年4月,万春新苑小区被交付给万春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在前期委托了一家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他承认,“一直听到业主不间断地反映质量有问题”,但他表示,街道办事处无权就质量下定论,因为当初交付使用,都是质检站进行验收的。

    袁强表示,街道办事处要求物业公司及时把业主反映的情况进行登记,通过维修单报给建设单位。“我们一直委托物业公司管理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报告之后,没有人向我们通报结果。”

    记者随后见到了建设单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曾子奕。就18号楼与19号楼的开裂问题,曾子奕表示,从竣工到目前为止,从未接到万春街道办事处以及物业公司提供的报修材料。

    他强调,竣工交付后,建设方曾召集万春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监理单位开了专门的会议。“当初约定,如果质量发生问题,在3天之内,街道办事处上报材料,我们派人去维修。”

    “作为建设单位,房子竣工验收之后,除了验收回访之外,老百姓不反馈意见,我们不可能逐家逐户去家里看。”曾子奕认为,先期的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没有将老百姓的投诉及时反馈上来,导致矛盾不断积累。

    对于18号楼和19号楼的开裂问题,万春新苑小区的施工单位芜湖华夏建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水心国也表示,没有接到投诉。

    那么,当初这些安置房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呢?

    “可能是回填土没有夯实造成的,具体什么原因,相关部门去现场检测才知道。”据芜湖市质检站站长李国方介绍,2010年1月,他们对万春新苑小区的安置房进行了预验收,当时还下发了不少整改意见。

    “这几栋房子目前并没有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因为土地证今年上半年才拿到,有些滞后。”李国方说,“政府也是为了让老百姓早点住进安置房。”

    他强调,“当时监理公司代表业主进行预验收,勘测、设计、施工等单位参加,没有发现大的异常。后来,老百姓的投诉没有反映到我们这里。”

    “施工单位定期回访不够及时,下面给他们下个督查意见,下一步将加大回访力度,加强信息沟通。”李国方承诺,第二天上班就召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勘测单位、监理公司到现场去,采取“一线工作法”,把情况调查清楚,再让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修了又坏 到底什么时候能修好?

    最近发现的安置房出现裂缝的现象并非万春新苑小区遭遇的首次质量问题。安徽当地媒体报道称,据万春新苑小区当初的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2010年入住的五六百户业主中,反映问题的就有200多户。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业主反映房子存在墙体开裂、外墙渗水、顶棚开裂等建筑工程质量通病。

    就墙体开裂问题,水心国分析说,施工过程中,可能是混凝土夯实不够导致的。“梁的底部的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不容易夯实,随着时间的推移,混凝土慢慢收缩沉淀,加上雨水冲刷,导致混凝土下沉,梁的底部自然脱落。”在他看来,这是施工过程中难以解决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就在几天前,芜湖市建委刚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指出,近年来,该市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但在政府性投资工程方面,仍有一些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足、深度不够,不顾客观条件盲目抢时间、赶进度,安全质量管理不严,责任制未真正落实,造成工程质量下降,安全隐患增加。

    水心国承认,当初曾经预料到会出现开裂的情况,“后期没有定期进行检测,这是工作上的失误”。

    在采访中,一位曾经在工地上做过临时工的业主还向记者透露,小区有几栋房子所使用的小料钢筋存在过度拉伸的问题。“为此,我还曾向街道办事处反映过,但是他们却要我去东区(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反映。”

    芜湖市建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曾明确要求:“保障型(原文如此——编者注)住宅工程严禁违规使用砂浆添加剂,严禁对钢筋进行过度拉伸。”

    对此,一位业主站在18号楼面前不无遗憾地说:“政府出台了不少文件,三令五申要保证安置房的质量,可是眼前这么大的裂缝,为什么裂了近一年?”

教辅乱象背后的利益链
挡不住的利益诱惑
安徽芜湖一处安置房出现“楼裂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