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支点

中关村中学初一(1)班 王沫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12 版)

    CFP供图

    暑假,我参加了全国海洋知识夏令营。最后一天是拓展训练。到了训练基地,我看着那些很容易就能成功的项目撇了撇嘴,心里直道这些也太没挑战性了,一转头,竟然发现了攀岩项目。我碰了碰营友兼好朋友周静,小声说道:“咱们去试试那个吧。”

    到了场地,刚刚还兴高采烈的我顿时僵住。二十五米的高度,笔直的九十度坡,越往上越稀少的岩点……我咽了口唾沫,有点后悔刚才的决定。“怎么了?你该不会是怕了吧?刚刚是谁还跃跃欲试呢?”周静笑着调侃我。我脸有点发烫,但还是辩解道:“谁怕了啊,我就是有点紧张。”就在我说这两句话的时间,已经有人穿好保护服开始往上爬了。我仔细地观察着研究着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思考着如果是我的话下一个点该往哪儿踩。

    已经过了四十多分钟了,还是没有一个人成功拔下插在顶端的红旗。“怎么样,我们的主角该上场了吧?”周静笑着对我说。“是啊,差不多该压轴了。”我故作轻松,其实心里既紧张又兴奋。很快,我就穿好保护服作为最后一名攀爬者站在起始位置了。我仰头看了看那顶端表示胜利的小红旗,深吸一口气,开始往上爬。

    我爬得异常顺利,并没有像别人进展得那般曲折。爬累了,就紧贴在岩壁上休息一会儿。这时,攀岩教练的评论陆陆续续地飘进了我的耳朵:“我看她能爬到顶,问题不大。”“嗯,她的技巧比别人都熟练些,应该可以的。”听到这,我向下望了望。原来我爬了这么高了。心里不免多了一份成就与自豪。再往旁边看看,周静竖着大拇指面带微笑地望着我,朝我点了下头。我冲她笑了一下,又回过头,看了看不远的红旗,接着往上爬。很快就到了那最难通过的区域了,岩点稀疏,杂乱无章。我随便踩了一个上去后,腰上的安全绳突然一紧,然后是教练沙哑的喊声:“不对不对,应该踩你右脚左上方的那个。”我被吓了一跳,向下看去,才发现几乎所有人都在注视着我,原来我是这组中第一个爬到这么高位置的。我转过头,不免暗自高兴,同时深呼吸了一下,稳定了心情,然后按照教练提示的去做。

    眼看还有两个点就能成功了,我暗自用力想一鼓作气地拿到小红旗,但是最关键的一步竟然踩歪了,顿时我的右脚悬空,两只手抠着岩点,左脚远远地勾着一个岩点,全身的力量就都挂在了两个胳膊上。没办法,我只好放弃早已计算好的路线,往左边一移,稳住了身形。我胯部向前,像壁虎一样紧贴着岩壁以减轻手脚的负重。我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手脚竟然不受控制地微微颤抖。擦了擦汗,我向上看去。这里离小红旗只有两个点,但是最近的一点距离我有将近一米,而且还没有脚踩的地方。我计算了一下,如果双脚悬空,单靠手臂的力量,只要坚持差不多六七秒我就有可能成功。如果是刚才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行动,可现在呢?看着刚被抽空力气的双臂,我苦笑着摇了摇头。转头向下看去,人群中周静朝我扬了扬头。我想:既然都走到这步了,就拼一次吧。于是我腾出手比了一个向上的动作。她看到我的手势,笑着竖起了大拇指。那笑容,既是鼓励又是期待。我转回头,感觉手臂似乎恢复了力量,于是深吸一口气,做出了让所有人惊讶的举动。

    五六秒钟后,我手里抓着硬被折断的小红旗从空中飘下,嘴角扯出一丝微笑。终于落地了,但腿似乎不是我的了,我脚一软竟然直接摔在了地上。周静连忙跑过来,扶住我,让教练给我解安全绳。教练一边给我解一边跟我说道:“你真厉害。你踩错那一步的时候我们都以为你成功不了呢。而且你当时是怎么上去的?你应该体力透支了吧?”“没有啊,当时,潜能被激发出来了吧。”说着,我跟周静相视一笑。

    当人最无力的时候,最需要的是一个支点。不管这支点能否承受住你的重量,但它会鼓励你,让你有信心能跃过面前深不可测的深渊。就像周静,她一个鼓励的动作就让我做到了“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夏令营归来 女儿上演“变形记”
支点
徐小平:抓住孩子生命中任何一点兴趣
Hold住你的大学时光
什么样的人未来最牛
香港青少年探寻辛亥革命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