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个人看法

由美国的“小镇民主”想到

张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10 版)

    美国民主在历史上真实的起点,是从“小镇民主”开始的。最早出现于17世纪早期,一个个原北美殖民地上的小镇,由自由迁徙来的移民组成,全镇只有一个警长兼任法官,幸运的话,还会有一个当地州郡任命的镇长。镇上居民也不多,遇有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镇长就召集大家在镇上唯一的小酒馆前空地上商议。

    这就是美国从“草根”起步的民主,很“糙”很淳朴,也没有两个世纪后才出现的“助选团队”和“商业操作”助阵,与今天的“选战”和“政治嘉年华”完全没有可比性。

    然而,就是发展到今天,这个城镇会议(Town Hall Meeting),仍然是美国民主的基石和美国民主的具体实践方式。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些西方人总是有意无意隐去这段历史。他们建议中国人不要复制美国社会培育民主土壤的历史过程,而是直接把选票分发到十数亿人民手中,立即投票选举产生一个西方式的议会和总统,并认为这才叫做“民主”,这样的国家才配叫做“民主国家”。

    政治民主的社会基石是需要精心培养的。只有先把我们每个基层社区和村民委员会改造成坚定的民主信仰者和实施者,把每一个基层社会组织变成坚强的“民主堡垒”,在各自内部实行民主决策,民主为基层群众服务办事,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全社会的民主理念和法治意识,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民主才是有“根”的,才不会被一阵风轻轻吹走。

雪白 血红 雪冷 血热
让文化引领未来
用法律之手唤醒“扶老”的勇气
由美国的“小镇民主”想到
为何韩国拟废除网络实名制
欧元债券:知易而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