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身边的感动

阿里木江·哈力克:卖羊肉串捐资助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06 版)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隋笑飞)他靠卖羊肉串谋生,生活并不富裕,却因为急公好义、乐善好施,被新疆人民亲切地称为“好巴郎”,被贵州人民誉为“草根慈善家”。

    他就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个体工商业者阿里木江·哈力克。

    1992年,阿里木江·哈力克退伍后,在当地供销社工作。供销社破产后,他走南闯北,以卖烤羊肉串谋生。2001年,他到贵州省毕节市落脚,随着生意越来越好,他赚的钱多了起来。然而,阿里木江·哈力克依然很“穷”。钱哪里去了?答案是:捐给了贫困孩子。

    2002年4月,他把500元钱交到毕节师专(现毕节学院)贫困生赵敏手中;2003年12月,他看到患肾病的男孩周勇因为家庭困难交不起医疗费,立刻向朋友求助,又组织大家捐款;2007年11月,得知大方县达溪镇聚河小学学生缺书包,他就买了181个新书包,翻山越岭两个多小时,送到学校;听说一小学41名学生交不起学杂费,他马上冒雨送去5000元……

    在毕节,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到处都有阿里木江·哈力克捐助的贫困学生。他还在贵州毕节学院和贵州大学设立“阿里木江助学金”。至今,资助过多少学生,他已经记不清了:“直接资助的有100多个。加上送学习用品,应该有几百个学生了。”

    经常有人问阿里木江·哈力克:你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自己不过更好的生活,却捐给了贫困学生,为什么?阿里木江·哈力克说,我不能让想读书的孩子上不起学,要尽力帮他们!

19位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归国
98%高校控烟不及格
工商总局公布十大传销网站
谁截留了我们的“救命钱”
她的智障学生百分之百就业
“只要你说你做了好事,我就相信”
阿里木江·哈力克:卖羊肉串捐资助学
今朝一为别 他日换新生
杭州公共自行车日均租用25万人次
领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