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该给普通进口商品降税了

晏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5日   02 版)

    CFP供图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下调奢侈品关税正在各部门之间形成共识,最快年底见分晓。但财政部官员随即表示,财政部对奢侈品关税的态度没有发生变化,一向不赞成降低奢侈品关税。(《新京报》9月14日)

    今年6月,商务部就曾公开表示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遭遇财政部官员的否认。下调奢侈品关税确实有利有弊,争论不休、博弈激烈均属正常。实际上,普通消费者并不在意奢侈品关税是高是低,在意的是普通商品的进口关税能否下调。追溯这场关税之争的源头可以发现,商务部所说的是将降低包括奢侈品在内的进口商品的关税,而财政部否认的只是“降低奢侈品关税”,至于普通进口商品的关税该不该、会不会降低,反而无人作答。

    有些进口商品,以前属于奢侈品,随着人们收入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现在已经变成很多人的日常生活用品。比如染发剂,以前染发的人很少,染发似乎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现在染发早已稀松平常,为普通人生活所需,但进口染发剂仍然很贵。再比如,笔记本电脑,一直作为奢侈品征收关税,以至于一款低配置苹果笔记本电脑,在中国的售价高于美国1000多元人民币。其实,笔记本电脑早已是很多人工作、学习的必备工具,不应该继续视作奢侈品。

    如果说,对进口奢侈品征税就是对富人征税,有利于调节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所以奢侈品关税不但不应降低,反而应该提高。那么,当某种进口商品已经成为普通民众的普通消费品时,就应该降低关税,以利于调节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对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另一个目的,在于保护国产品牌,其实这种价格保护也有其两面性。最典型的例子是奶粉。国产奶粉问题频出,让人倍感失望,很多消费者不得不选购进口奶粉,甚至成群结队到境外去扫货。与此同时,高额关税使得进口奶粉价格畸高,那些收入较低的家庭仍只能选择国产奶粉。如此,所谓以高额关税保护国内品牌,其实是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其正当性令人怀疑。也许正因为有这层保护,国内奶企才肆无忌惮,不思悔改,不思进取。

    国内奢侈品的价格高于国外,普通老百姓无所谓;国内普通进口商品的价格高于国外,老百姓就会有意见。在这个经济全球化时代,消费者爱国货还是爱洋货,都是正当权利和自主选择,保护国产品牌重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更重要,不能将前者凌驾于后者之上。消费者没有义务为保护国产品牌作出牺牲,在温室里培育的国产品牌也不可能做大做强。

媒体不应成为“丑陋”狂欢的天堂
环保执法软得像豆腐
该给普通进口商品降税了
《爱民十戒书》与80万元巡视账单
谁是赵本山的后台
这一股推进法治的力量让人欣慰
苹果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