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患者曾抱怨医生让他成了废人 院方称医生已积极应对治疗 卫生部高度关注这一恶性事件

菜刀和警棍 哪个能保卫医患安全

本报记者 白雪 董伟 实习生 方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02 版)

    9月16日,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徐文医生的诊室门上贴着字条,上面写着:“因故停诊”。本报记者 白雪摄

    CFP供图

    “两个人‘砰’地一声就倒在地上了,几乎是抱在一起,像手脚捆在一起一样。”9月15日16时左右,一个带孩子看病的母亲在同仁医院看见这一幕。当时她并不知道,“厮打”的男女二人,是医生和曾经的病人。

    眼见着“那女的尖叫起来就往候诊厅跑,男的拿着菜刀就追进去”,这位母亲紧张起来。后来她才知道,受重伤的女医生是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文,对其抢救手术长达9个多小时。

    尽管徐文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接受进一步救治,但由于伤及手臂,以后能否从事手术工作尚未可知。

    追打医生的男子是王宝洺。多篇以王宝洺名义写的博文称,徐文将其由一个艺术家“变成一个口哑身残的废物”。

    今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卫生部部长陈竺、党组书记张茅对这一恶性事件高度关注,强烈谴责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对受伤女医生表示亲切问候。他说,卫生部要求北京市卫生局组织专家全力救治受伤女医生,密切配合有关部门严惩凶手,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尽管同仁医院追加了带警棍的保安执勤,但此类事件并不容易杜绝。徐文被砍后,引发的观点泾渭分明:在会员以医生为主的丁香园网站上,发言者多表示愤慨,认为社会冷漠、媒体不关注;有媒体刊发医学界权威人士表示愤慨和严惩凶手的倡议,引发的评论却呈“一边倒”趋势:“患者是没有办法,选择了暴力”,“媒体成了医院的代言人?”

    法庭调查前日发生的血案?

    有目击者称,砍人男子戴着鸭舌帽,留着络腮胡,砍人后“从楼梯大摇大摆地走下去了”。

    黑色络腮胡是54岁的王宝洺平常的扮相。一个自称是北京书法家王宝洺的新浪博主曾于2009年4月8日,在19分钟内连续发布8篇博文,共计17000余字,其中一篇的标题是《白衣恶魔丧天良,血债要用血来偿》。

    他自称经熟人介绍于2006年9月由徐文医生诊治喉癌,但手术结果让他失望。在博主看来,徐文将王宝洺的初期肿瘤“击碎”,不仅没治好病,反导致其失声。

    博主写道:“我由一个侃侃而谈、知识渊博、气质十足的艺术家,演变成一个‘口哑身残’的废物”,“每天生不如死,每天我只想报仇”。

    2008年8月,王宝洺将医院“推上了被告席”,认为院方有“伪造病程记录、伪造医生签名、伪造手术记录、伪造手术现场”等问题。

    今年6月采访过王宝洺的中国报道网特约记者张爱华告诉本报记者,手术过去四五年了,王宝洺目前只能借助某种仪器从肺部发出一点声音,但“音量很小,很费劲”。

    王宝洺也曾向张爱华说起这场官司,称法院受理了,但至今都没宣判。张爱华表示,最近一次见到王宝洺是上个月,“感觉他生活得挺好,活动排得很满,且已不怎么提到自己的案子了。”

    是什么触发了这场血案?

    一位院方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医院曾接到法院通知,说周五(9月16日)开始进入此案法庭调查阶段。砍人事件,就发生在星期四。

    院方:医生积极对症治疗

    43岁留美回国的医生徐文,本应在9月16日主办名为“全国嗓音医学及嗓音外科学习班”的培训,但她目前仍不能站在讲台上。据院方介绍,徐文“待人特别和善”,同事都不能相信这样的事发生在她身上。

    同仁医院网站的信息显示,徐文是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擅长各类咽喉部疾病、嗓音疾病诊断及治疗。2009年入选北京市卫生系统首批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

    在“好医生在线”网站上,多名患者称徐文技术精湛,态度和善,认真负责。多人在感谢之余祝福徐文“好人一生平安”。

    徐文是否真如博文所述,“击碎”了王宝洺的肿瘤并导致治疗失败?

    今天下午,同仁医院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王宝洺在我院治疗经过”。该文显示,王宝洺因“持续声音嘶哑4~5个月”,于2006年8月30日首次到同仁医院就诊,诊断为“右声带肿物(恶性待除外)”。2006年9月26日,王宝洺在同仁医院门诊手术室行“活检术”,病理结果显示为“鳞状细胞癌”。

    2006年10月12日,王首次入院准备接受手术治疗。同仁医院表示,王宝洺以其职业需要为由,要求保留发声功能。医生在充分考虑患者要求的情况下同病人进行了充分沟通,告知了手术的必要性和风险,在知情同意签字后,于2006年10月19日行“全麻支撑喉镜下CO2激光右声带扩大切除术”。术后送检了3部分标本:1)右声带肿物大体标本;2)病变前联合切缘;3)右声带外切缘。

    2006年10月25日,王宝洺的术后病理报告结果显示:外切缘部分区可见肿瘤细胞。同仁院方表示,据此推测肿瘤外侧切缘可能存在肿瘤组织,为避免复发,告知患者家属需进一步放射治疗,或行喉部分切除术。该院无放疗设备,遂转到外院治疗。

    院方表示,2007年7月21日,王宝洺以“呼吸困难”于该院就诊,检查发现肿瘤复发堵塞喉声门区,导致呼吸困难,医生积极对症治疗。7月22日,患者呼吸困难未明显缓解,为挽救生命,在门诊手术室局麻下为患者施行“气管切开术”,并收入院。2007年7月31日,患者自行出院。

    拿什么保护医患安全

    同仁医院一名手持警棍的保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事发后,院方抽调了人手加强保卫级别,现在白天至少有60名保安执勤。

    在科室众多、人流密集的医院,靠警棍和警卫就能保证绝对安全吗?本报记者在科室内采访近半小时期间,只见过一次警卫进出。

    一位目击者回忆说,事发当天,受伤女医生“眉骨那儿血糊糊的。当时给我儿子看病的那个大夫就说,他都不敢出门诊了!”

    同仁院方人士表示,目前医院请来安定医院的专家为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我们的医务人员都受不了,事发之后都不说话,很沉默。”

    同仁医院医生沉默的同时,同行们却并不平静。

    在会员以医生为主的丁香园网站上,有人列举了近期多起医患冲突中医生受伤的事例。最近一次发生在一周内,9月8日12时左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穆新林副教授遭到患者家属殴打。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凌峰代表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公开发表声明称,“医生是神圣的职业,不允许任何人用任何手段来亵渎和伤害这些为病人的生命和健康付出自己一生的人。”有医生在微博上呼吁罢工一天,以示抗议;还有医生提议建立医生组织以保障权利,因为“如果医生罢工,最终倒霉的还是病人。”

    然而,在这些公开言论的下面,许多不具名的访客意见近乎“一边倒”:“每个人的生命都需要得到尊重,医生这个职业有特殊性……但没必要拔高到天使的层面上。”“那大家都罢工好了,看看医生有多么重要。”

    声音如此对立,靠什么来缓和?在财新网发起的辩论中,68人选择从“人”入手,因为医患冲突牵涉生命、金钱、科学这类根本性话题,“信息不对称”是必然的。应该要靠“医者父母心”,彼此体谅理解。另有299人选择了从制度入手。“医患冲突在哪个社会都很常见,解决还是要靠法治。畅通的法律渠道、独立公正的司法系统、透明可监督的司法执行至关重要。与此相同步,也需要有对患者和医生的配套保险机制。”

    今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在广大患者的支持配合下,医患携手共克疾病,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证明,我们的医务人员队伍是一支值得尊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能打胜仗的队伍。他强调,医院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场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加强平安医院建设,改善医疗执业环境,保证医院正常诊疗秩序,切实保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和权益。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相关文章:

    反思医患关系,舆论要突破“摇摆律”

    医/患何以成“怨偶”

菜刀和警棍 哪个能保卫医患安全
医/患何以成“怨偶”
中国外汇储备如何摆脱美债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