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句话撬动股价
股市岂能“听风就是雨”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10 版)

    在中国人寿日前召开的201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其副总裁刘家德的一句话在资本市场激起了一片水花。他表示,如果民生银行未来有进一步融资的计划,中国人寿还将进一步投资,给予支持。

    在他作此表态几十分钟后,史玉柱在微博中不无埋怨地嘟囔道:“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唯一的民营的重要银行不应倒退成为国有银行,给民营一块小小的天空吧。”随后,该微博被删除。

    这是一件看似可有可无的微博事件,然而仅仅是“看似”。

    次日,民生银行股价飙升6.46%,跃至银行板块第二位。而舆论也立刻将史玉柱的言论与股价挂钩。这段50余字的言论随即被冠以各种罪名: “史玉柱发此言论是为炒高股价”、“这是一条史上最赚钱微博”……各种质疑声不绝于耳。

    人们怀疑的理由是:根据2011年中报资料显示,史玉柱通过上海健特生命持有民生银行7.39亿股。而此次股价上涨后,他无疑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面对来势汹汹的质疑声,史玉柱慌了神。连续几天,史玉柱发微博澄清此次事件,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解释“这只是一次调侃”,“自己没有能耐撬动A股市场”。

    这是一句微博牢骚引发的口水战,却在无意间触动了民众的信任危机。

    事实上,此次事件发生后不久,就曾有监管人士表示,史玉柱的微博言论仅仅传达了一种个人情绪,并无实质性表述。然而,面对微博这一全新的传播模式,资本市场的不成熟性却暴露无遗。一句表达个人态度的观点性言论,竟会导致一窝蜂似的追逐和质疑。

    此次事件只不过是近年来资本市场诸多类似事件中的沧海一粟而已。揣测股市“谣言”与股市波动之间的关联,已成为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而股市、谣言二者的结合,最终往往衍生出市场的大起大落,并引发相关人群的不满情绪。

    2007年4月,A股市场的一次“日内大幅度下跌”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当时,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原定于2007年4月18日召开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由于工作安排原因,发布会召开时间从上午10点改为下午3点。随即,有人提出:发布会时间之所以安排到下午3点是因为股市在此时收市。而这样做的目的,正是因为当时“中国经济出现了重大问题”。

    一时间,谣言四起。投资者纷纷抛售,股价大幅度下跌。谣言在短期内的影响和扩散能力得到了印证。

    面对这样的现状,似乎不能对中小投资者有更多责备和苛求。近年来,我们确实一再目睹多支股票卷入不实信息发布之中。紧随谣言之后的,则是部分机构抛售的紧凑脚步。一个个巧合令整个市场充满了诡异气氛。而面对一次次的或有心或无意的不实信息,不明真相的普通投资者在茫然不知所措时,选择盲目跟风也在情理之中。

    此类事件更加值得我们反思的是:长期以来,如果市场监管部门能够时刻把握市场动向,对谣言制造者和利用谣言获利者严厉制裁,及时更正、发布准确信息,也许谣言和各种怀疑情绪也不会具备滋生的土壤。而普通投资者也不用总是战战兢兢,听风就是雨。

    资本市场谣言泛滥的直接结果就是导致信任危机的一再上演。因此,对于目前资本市场的不成熟现状,监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利用行政资源进行监控和处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方才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

股票类理财产品被外资银行独霸
一句话撬动股价
股市岂能“听风就是雨”
中国连续16年成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拉姆·查兰:执行关键是用对人
公司无边界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