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央纪委、中联部、外交部首次组织外国媒体报道地方反腐经验

外国记者看到了什么

本报记者 李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03 版)

    9月5日,19名外国记者抵达江苏省南京市。这是他们在中国实地采访报道反腐倡廉工作的第一站。

    在5天的行程中,他们在江苏、浙江两省的六个城市了解当地最具特色的预防腐败措施,与纪委、监察局官员对话。

    “以前,都是国务院、外交部和记协组织我们出去采访”,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玛莱雅说,在她来华的11年里,这是第一次参加中央纪委组织的反腐采访。

    这次由中央纪委、中联部、外交部组织的集体采访活动,是中央有关部门首次组织外国媒体实地参观采访地方先进的反腐经验。    

    发布会:两个多小时无人离席

    采访时,江苏省和浙江省纪委监察厅都要先举行一场新闻通气会,由省纪委秘书长向记者们介绍该省省情和反腐倡廉建设总体情况,为了方便外国记者,材料有英文版,通气会现场也提供英文翻译。

    9月5日下午,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龙翔向外国记者介绍了南京市“e路阳光”网上电子招投标系统。这是融交易、信用、监管、监察四大平台于一体的网上电子招标系统,实现招标投标全程无纸化、全过程电子化、全方位规范化。

    “过去,招标人制售纸质招标文书,投标人到现场报名投标,评委对投标文书进行繁琐的手工评审。”龙翔说,这种传统模式下,弄虚作假、串标围标、评标不公等问题不能被及时发现,得不到及时惩处。而且,效率也不高,成本过大。

    龙翔从电子招投标系统的研发背景开始讲起,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详细展示了招投标的8个环节中可能出现腐败问题的地方。

    发布会的时间不短,但外国记者兴致盎然,没有人中途离席。

    “这个系统很好”,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玛莱雅提问时说,新兴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反腐败提供了新方式,“但会不会有人企图绕开这个系统,或者找一些系统漏洞?”

    “我们已经查处了两起这样的案件。”南京市监察局副局长杨平表示,目前在打击腐败中最大的问题,是违法违纪者作案手段的隐蔽性和查处案件的公开性之间的矛盾。“e路阳光”就是要实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实现只“认数据不认人”、用系统软件来管人,“这个系统是解决矛盾的有效方式”。   

    提问:不回避,正面回答

    这样的问答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并不鲜见。新闻发布会上,外国记者提出的比较集中的一类问题是关于当地查处的官员腐败案件。而这些问题,基本都能得到正面回答。

    在南京,美国之音记者章明向江苏省纪委监察厅提出的就是关于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被执行死刑的问题。在无锡,一位外国记者的问题正是:“您怎么评价吴伟坤案件?”

    吴伟坤是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今年8月8日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退出赃款赃物合计人民币557.2万元。

    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林忆表示,“吴伟坤案目前还在二审中,我们不便评论”,但吴伟坤案反映出当前反腐倡廉的关键是对一把手的监督问题,这也是我们在今后的权力监控体系中要加以研究应对的,“目前,国土局已就吴伟坤案反映的漏洞问题在制度上进行了完善”。

    “我们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具体详细的回答”,意大利《信使报》主编露琪亚·博齐对各地官员的上述表现表示满意,“我感到,他们确实为遏制腐败做了很多事,因此,互相的交流非常重要”。    

    现场:光有技术反腐不够

    此次行程中,外国记者感受最多的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技术反腐思路。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创新科技预防腐败措施,已经成为很多纪委监察局官员的共识。

    而当地预防腐败、打击腐败措施的实行效果,正是外国记者采访过程中关注的另一个主要问题。

    他们参观了南京市建设系统政务大厅,看到了已经进驻49个部门的无锡市行政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昆山市防控廉政风险的电子监察平台。在杭州市民中心,他们对杭州市的效能监察系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了直观的认识。

    “现在,他们都还没有从中发现某个官员的贪腐线索。”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玛莱雅说,“这些地方都在复制科技反腐方式,但是,不同的地方情况不同,应该探索适合本地的更行之有效的打击腐败的措施。”

    意大利《信使报》主编露琪亚·博齐用“非常有趣”评价此次行程,“沿途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透明度和打击腐败的决心”。

    “但是,我们这次看到的都是技术层面的反腐举措,这应该不是全部。”露琪亚·博齐说,仅靠技术手段肯定是不够的,“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建立完善的反腐败体系,而且,在打击腐败的过程中,民众的参与非常重要。”

    无论如何,中国政府部门与外国媒体的沟通正在越来越好。露琪亚·博齐说,我希望将来能了解到更高层的打击腐败、预防腐败的具体举措。

“真正的校车不豪华,学校都买得起”
山体滑坡10人死亡 22人失踪
外国记者看到了什么
独生子女意外死亡 父母索赔“独生子女死亡赔偿金”
“快乐女声”停办 剥夺了谁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