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平民法官”陈燕萍

新华社记者 隋笑飞 陈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06 版)

    十多年如一日,她用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和温馨,将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播撒传递。十多年如一日,她不为名趋,不为利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守护着法律的天平。十多年如一日,她笑对村民百姓,甘处家长里短,以平凡之职践行着司法为民……

    她就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江苏省泰州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

    陈燕萍在法院工作22年,其中15年扎根农村基层法庭。15年来,她跑遍了辖区的所有乡镇,成为村民的“贴心人”。在群众心目中,陈燕萍不仅是法庭上主持正义的优秀法官,更是生活中值得依靠的至爱亲人。

    7岁女孩小敏,爸爸患癌症去世,妈妈离家出走,爷爷、奶奶年迈,自己又患了面部肿瘤,在生活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不得已把妈妈告上了法庭。承办此案的陈燕萍想尽办法,但最终小敏还是被亲生妈妈无情地抛弃。从此,陈燕萍数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小敏,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还多方筹措资金,成功摘除了小敏的面部肿瘤。

    年过八旬的老孙早年丧偶,年迈体弱没收入,唯一的儿子不肯尽赡养义务。无奈之下,他将儿子告上法庭。每次他到法庭来,陈燕萍总是嘘寒问暖,为他买饭、买车票。儿子悔悟过来,开始赡养孙广福之后,陈燕萍又多次回访,关心老人生活得怎样。如今,安享晚年的孙老汉逢人就讲:“陈法官比我的亲闺女还要亲。”

    许多失去生活信心的当事人,在她的鼓励、教育、帮助下,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许多老人、孩子在她的努力下,生活又有了着落。

    “我最大的体会是:当好基层法官,就要有一颗爱民之心,就要融入百姓之中,就要用真情办案。”陈燕萍说。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九一八”事变80周年 东北三省共同鸣警
118万青年热捧“MM创业计划”
“平民法官”陈燕萍
重庆:“有学上”走向“上好学”
扬州:“淘宝体”助建文明城市
坚强女孩李呈群
无车日:“砸1辆”与“1亿辆”
贺红岩:为孩子播下“心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