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网络世界寻求快乐,没有考试就不重视体育课——

大学生体质下滑为何难遏制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05 版)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今年9月2日共同发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我国中小学生体质连续20多年的下滑趋势首次得到遏制,但大学生的体质下滑仍在继续。大学阶段,本是人体发育成熟和身体素质提高的最高峰,但中国的大学生却成了体质虚弱的代名词,原因何在呢?

    记者联系到几名在校大学生,无论男生女生,都把网络视为自己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业余时间主要是上网和玩游戏。”这是不少大学生对自己生活现状的描述。

    “现代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影响非常明显。”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体卫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健博士近日向记者表示,“很多大学生长期迷恋于网络,从网络世界寻求快乐,这种快乐感被强化之后,就会减少他们寻求在现实生活中,通过参加体育运动等方式获取快乐的欲望。”

    吴健说:“相比体育运动,大学生更喜欢网络和游戏,这反映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学生很少有机会感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导致体育运动对大学生缺少足够的吸引力。”在这些大学生的中学和小学时代,体育运动往往与枯燥的体育课内容和被动的体育考试相联系,很少有人能够在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尽管以设立体育考试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参加体育运动并非上策,但在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下,体育考试却是增加学校、家长和学生本人对体育运动重视程度的最有效方式。

    学校体育领域专家、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周登嵩教授认为:“大学生体质差的根源在高中。现在很多大一新生的体质测试水平不如高一高二学生,也不如大二大三的学生。因为这些大一新生可能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上过体育课,也没有参加过课外体育活动。”

    周登嵩介绍说:“我们去调查过,很多中学到了高三甚至是高二第二学期就取消了体育课,也没有体育课外活动,最多就是让学生做做课间操。学生的一切目标就是学习文化课、考大学。高考本身的压力很大,学生又缺少体育锻炼,高考之后的暑假又是吃喝玩乐,这自然影响到大学新生的体质状况。高考如果考体育,哪怕只有20分、30分,学校就不会排挤体育课,就像中考要考体育一样,初中生至少也要为体育考试练一练身体。”

    目前,高中阶段有体育会考,但周登嵩认为体育会考的级别太低,不会对高中生考大学的成绩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很难发挥出引导学校、家长、学生重视体育运动的作用。

    中国的学生只有在被动的环境中才会参加体育运动,这是眼下一个尴尬的现实——没有考试就不重视体育课,没有体育课就不参加体育运动,这在中国各级学校是普遍现象。

    周登嵩介绍说,在大学生群体中,大一新生的体质普遍较差,大二学生的体质状况往往最好,但到了大三、大四,学生的体质状况又会下滑,这是因为我国的大学通常只在一二年级开设体育课。

    教育部规定,大学一二年级体育是必修课,但对三四年级的体育课没有要求,因此,除个别学校外,绝大多数高校的大学三四年级是不开体育课的。有些学校大三大四仍然坚持开体育课,实际上也是无奈之举,因为这些学校曾经发现,如果停了体育课,大三大四的学生体质会下降。周登嵩说:“我们的很多学生都没有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学校一旦不开体育课,学生就不参加体育运动了。现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大一新生的体质不行,经过两年上体育课之后,体质状况有了好转,但到了大三大四,体育课一停,学生的体质状况随即又开始下降。”

    大学的软硬件条件也限制了大学生参加体育运动。

    1998年以来,全国持续性的大学扩招,造成大学体育场地和器材的严重不足。1998年以前,全国大学在校学生是500万人,现在已经达到3000万人。周登嵩认为:“很多大学人数增加了一倍两倍,但场地却没有增加。造成一部分大学生即使有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想法,也很难实现。一片篮球场上挤了上百人,你说这篮球还怎么打?”

    除了场地条件受限之外,大学生自主组织体育活动的水平也很低。

    周登嵩介绍说:“国内大学里的体育社团自治组织数量太少,而这种社团是大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主要组织形式。在国外,大中学校开展体育课外活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托学生社团。我们的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原本就差,再缺少有组织的体育活动,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就更差了。”    

    近些年,有关大学生、三十多岁的年轻人猝死和英年早逝的消息不断传出,大学生作为社会精英群体,其身体素质的下滑事实上已经影响到中国年轻一代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

    很显然,从一个大学生的长远发展来讲,将来不管他找到什么工作,体质较差都会影响其胜任工作的能力。周登嵩表示:“现在的工作不是说对一个人的身体素质要求降低了,而是更高了。现在的很多工作不像过去那样需要工作者付出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工作程序实现了计算机化、自动化,但与此同时,对工作者长时间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要求也在提高,这个过程看似不需要耗费工作者太多的体力,但实际上对工作者的身体素质要求更高。”

    由于全民的体质孱弱,中国人曾被耻辱地称为“东亚病夫”。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民生活水平得以巨大改善,国民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但现在年轻一代的体质下滑,却令人担忧。一个民族的体质主要靠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变异,遗传就是上一代人把良好的基因传给下一代人,变异主要由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决定。周登嵩忧虑地表示:“现在的年轻一代,后天的发展和改造没有做好,带来一个并不理想的基因,那么这个民族的身体是一代比一代更好,还是一代比一代更差呢?”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我不认为中国不支持印度‘入常’”
海外华人华侨代表齐聚美国
反“台独”促中国和平统一
也门政权移交 本周可能签约
“人为灾难”险些导致“东日本崩溃”
大学生体质下滑为何难遏制
姚明看好男篮直通伦敦
卡塔尔队被允许提前回国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定向节结束
中国摩托艇联赛将战苗乡彭水
图片新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