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王志国是什么教授?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07 版)

    本报讯(实习生方磊 记者叶铁桥)近日,《细胞科学期刊》刊登声明,撤销王志国等于2007年在该期刊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这是王志国近期被撤销的第三篇论文。同时,记者辗转从蒙特利尔大学医学院获知,王志国在蒙特利尔大学获得的最高职称为 “合同教授(Professeur sous octroi)”。

    《细胞科学期刊》的声明称,王志国等人的论文滥用和重复使用他们发表的其他论文中的图片,违背了该刊的编辑政策,必须撤销。通讯作者之一的王志国声称“对此负全部责任”。

    与此同时,王志国的身份也被质疑为只是该校医学院的副研究员。记者在查询蒙特利尔大学医学院网站后发现,在网站和学院2010~2011学年的年报上,均显示王志国的专业技术职务是Chercheur agrégé(法文,副研究员)。

    然而,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系的网页上,王志国的简介显示为“现任蒙特利尔大学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药学系的教授、资深科学家,加拿大蒙特利尔FRSQ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

    对于专业技术职务的质疑,王志国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年报上的数据是错误的。在询问准确职务时,王志国说,“我是教授和研究员。”在记者进一步追问是不是蒙特利尔大学医学院的教授时,他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然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在蒙特利尔大学,王志国为“合同教授”。“合同教授”是从2010年开始启用的新名称,之前叫研究员。这种“合同教授”工资和福利是由项目或基金资助的,没有终身制,跟单位的合同有期限,最多不超过5年。“合同教授”主要从事研究,并参与研究生培养。而且,只有成绩突出的“合同教授”经同行评审与大学审批后,才可转为大学的正规教授。

石家庄影视频道停播30天
王志国是什么教授?
征集新闻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