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米二的身躯支撑着一所学校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1日   01 版)

    当了20年代课老师的郭省个头就像个学前班的孩子,还不到1.2米。

    由于3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郭省的双腿长年蜷缩着。1992年春天,初中毕业的郭省在河北蔚县成为一名乡村代课教师,20年来,为了转正,他多次进县城找领导,但每次的结果都是“转正的可能性非常渺小”。

    然而,只要郭省的拐杖咚咚地杵进教室,他心中的颓丧很快就被孩子的笑声一扫而光。

    这个39岁的男子挺着身子,也只比学校里最小的学前班孩子高出半头,讲课时必须爬上一张长椅才能够到黑板。但孩子们却用所能想到的一切美好词语,形容外人眼中这个微不足道的代课教师“最聪明”、“最勇敢”、“最棒”。

    郭省现在代课的宋家庄镇中心校大宁小学,地处偏远,距离蔚县县城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三年前,他坐着三轮车,成为这个山沟里唯一的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这一天太阳都走得特别快。”郭省笑着说。

    详细报道见10版

    一米二的身躯支撑着一所学校

五十四人当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一米二的身躯支撑着一所学校
保障房阳光照到外来务工者身上
为国家让路
天宫一号拟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
“半个老师”坚守山村
广州:“集装箱宿舍”进驻大学城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