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郭建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1日   10 版)

    刘士胜:良心

    安徽农妇刘士胜开着电动三轮车,载了同村一个并不太熟悉的老人回村时,车子翻了,老人栽倒在地死亡。

    为让自己“良心上能过得去”,她先后4次给老人的家属送钱赔偿,但都被对方拒绝。

    对方的态度很坚决:“人家也是做好事,要了他的钱,一辈子良心都过意不去。”

    同样是为了“良心”,一个用钱赔偿,一个拒收。在这两家的一来一往中,他们的良心经受住了道德与金钱的考量。

    事后,刘士胜感觉自己很庆幸:“搁在别人,说不定会坑死我们。”但死者的家属只认一个死理:“我们都是农村的,家门口,哪会说假话。”

    无名女子:首长随行

    现在还无法求证这名女子的真实身份。

    有网友发帖称,9月17日晚,杭州休博会开幕式晚会上,贵宾席上的这名女子座位前,摆着“首长随行”的牌子。并有图为证。

    随即便有网友追问,首长随行到底是什么样的职位?这名女子到底是什么身份?

    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只有当事人和晚会的组织者知道。目前并无人对此作出回应。留给公众的,是无尽的猜测和质疑。

    真希望有关部门能站出来说清楚。在互联网时代,装聋作哑、不了了之,只会让小道消息满天飞。小道消息见多了,公众的不信任也就多了。

    吕清海:落马

    又一个官员落马了。

    刚在漯河市市长的位置上坐了49天,吕清海就因“涉嫌违纪”被纪检部门“双规”。

    提名公示期间,这名官员被组织部门评价为“勤奋敬业,事业心、责任感强”,并“要求自己严格,有较高的群众威信”。此后不久,303名漯河市人大代表以“30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将吕清海选为漯河市市长。

    就在就职当天,这名官员还承诺:将在任期内通过廉洁行政、清白做人,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组织部门的评价、303名人大代表手中的选票以及这名官员的高调廉洁,经过重重考验的最终的结果却是该官员的短命落马。唉,一声叹息。

    波泰娜·卡梅尔:竞选总统

    当49岁的波泰娜·卡梅尔宣布竞选埃及下届总统时,她并“不被看好”。

    她曾做过电视台主持人,后从国营电视台新闻主播的职位辞职,原因是她“不相信自己播报的内容”。这次参选,也将使她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候选人。

    从宣布竞选起,这名前主播就开始“倾听各阶层、族群的心声”,呼吁“改变埃及价值观”。并声称自己要成为“最了解民意的候选人”。她因此“声势看涨”。

    现在无法判断,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中,卡梅尔到底会怎么样。但现在可以看到的是,不管谁来竞选总统,如果不努力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埃及人也许就不会买账。

一米二的身躯支撑着一所学校
英王怕进贫妇家
厄尔·白劳德:共产主义的推销员
让我替你说分手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