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我替你说分手

本报记者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1日   10 版)

    葛帮山的生意听上去很特别。最新找上门的一单是,一位成都女孩说自己的男友结识新欢,请葛帮山帮忙拆散。

    这位刚满25岁的湖北十堰人是个“分手专家”。 他领导着一个5人团队,不仅通过当地媒体投放广告,还把“生意”做到了淘宝网上。在过去的两年间,他忙于替人解决各种情感问题。最初只是“代客道歉”或“代客送礼”,后来帮委托人“摆脱”纠缠的情人。

    比起“分手专家”,葛帮山更愿意别人称他为“情感代理”。儿时在火灾中失去母亲和3根手指的他自称比别人更懂得真情可贵,也更勤奋。有一次,客户请他帮忙与同事和解。他在客户单位门口守了很久,当事人出现后只一句“我不与你谈”,便甩开他走人。他回到家,亲自手写了一封信,又送了过去。这一次,当事人收下了信,答应好好考虑。

    “我不觉得尴尬”,葛帮山说。面对陌生人,他自信能“通过心理疏通”,解决他们的问题。

    有时,他的情感代理服务也不仅限于心理疏通。去年某个深夜,一个男孩打电话给他,请他代买一份宵夜给饥肠辘辘的女朋友。他知道在凌晨时分当地已经买不到宵夜,便亲自炒了两个菜,穿过半个城,送到酒店门口。

    “本来只收20元的跑腿费,客人很满意,就给了100。”在葛帮山看来,“这不是钱的事儿”,他的电话24小时保持开机,为了帮客户“打理情感”而“时刻准备着”。

    这样的热情有时会碰一鼻子的灰,甚至是一身的水。“就像电影里演的一样”,葛帮山替不堪女友“人身控制”的男孩儿去说分手,他讲出预先准备的“台词”,女孩儿默默听完,忽然掀了桌布,转身离开。他被泼了一身饮料。

    大多数时候,他用电话帮人说分手。电话里常常掺杂着哭声和骂声,有时会被挂断,他就再打。最多的时候,他一个电话要反复打上十几遍。

    “论坛里有叫好的,也有反对的。”葛帮山说起别人对他职业的态度,显得很豁达。传统观念认为“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而且感情是很私密的事,外人介入不好。而有些人也认为,“情感代理”的出现,为当事人提供了方便。

    葛帮山始终觉得他做的事儿实在地帮到了别人。有时候是替人说出了碍于情面说不出口的话,有时候是替人做到了一时做不到的事。有天他接到电话,客户称母亲住院,自己不能及时赶到。葛帮山立即停下手里的所有事情,买了粥去陪护老人。

    在他看来,感情是需要“经营”的。在同意向客户提供服务之前,他会先“谈一谈”,了解客户的情况,特别是要求“分手代理”的,他接下单子,才会讨论服务费用。有时候,他和客户谈着谈着,客户就“回心转意”了,这个阶段“当然分文不取”,但他“比挣了钱还高兴”。

    并非所有的单他都接。他的原则是,年龄不满18岁的、被动分手一方心理承受能力极差的、有财产纠纷的单子他都不会接。

    当然,也有他帮不了的人。有一次,他和一个女委托人聊了数日,女孩最终选择不分手,这并非是他的“功劳”,而是女孩儿思来想去,还是怕遭到暴力男友的报复。“她需要专业的心理辅导,甚至是一些法律援助。”葛帮山坦言“不够格”。此外,他还刚刚“被女友分了”。

    一位曾向他咨询过服务的男孩儿直言“只是好奇,病急乱投医”,而一位接受他服务的女孩儿则称“和他聊聊就很有收获”。

    这位只有中专学历的“情感代理人”要求他的团队成员学习心理学知识和沟通技巧,他为大家购买心理学书籍,还专门编纂了从网上搜集来的资料。尽管现在他的“情感代理”业务盈利寥寥,要靠做其他买卖维持运转,但他希望未来能拥有一个由情感专家直接与当事人面对面进行辅导的机构。

    “在一起那么久,一定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葛帮山面对屏幕,用伤痕累累的手指对新委托人敲出这句话。如果有可能,他更愿意用这双残缺的手,去成全爱人的完整,而不是拆散他们。

一米二的身躯支撑着一所学校
英王怕进贫妇家
厄尔·白劳德:共产主义的推销员
让我替你说分手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