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泉城女侠”张业爱

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1日   06 版)

    9月20日,张业爱(左)在向社区居民演示防盗技巧。

    新华社发

    48岁的张业爱是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西市场办事处公益岗人员。多年来,张业爱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义务抓窃贼,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大案10多起,抓获抢包、偷包犯罪嫌疑人76人,向公安机关提供重大破案线索120多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7万元,人称“泉城女侠”。

    寒冬腊月里,为了守候窃贼,她长时间待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环境中,脸、耳、手、足等多处冻伤,疤痕至今清晰可见,但从来没有叫过苦、流过泪。为捉贼,她曾经连续7个小时饿着肚子跟踪,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十多年来她骑坏了5辆自行车,摔坏了两块手表,撕扯烂了7件衣服,穿坏了十多双鞋,脚板上磨出了近一厘米厚的老茧。

    擒拿窃贼仅凭满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有一定实力。为此张业爱重拾小时候学过的散打功夫,摸索出一些制服窃贼的“绝招”。为加快追赶速度,她学会了从左右两边上下自行车。闲下来时,她还记录并整理捉贼的经过和体会,现在已经记录了十万多字。凭借这些第一手资料和过目不忘的本领,张业爱慢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能迅速发现窃贼的身影。

    张业爱家庭经济条件差,她和下岗的爱人惟一的工作是替别人送牛奶,为此他们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工作。可她从来不认为自己捉贼的举动是不务正业、多管闲事。面对一些人的疑惑和不解,张业爱说:“工作可能会有下岗,但见义勇为永远都不能下岗!” 

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暨第八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举行
传递道德的力量
打工女三年绣出巨幅《清明上河图》
国土资源部一处长被判无期
重庆一餐饮船在洪峰中翻沉
教育部叫停“放羊式”实习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落幕
“泉城女侠”张业爱
印度青年代表团来访
开封将举办第29届菊花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