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突破时空束缚 汉兰达倡导“无界限”生活态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2日   09 版)

    当汽车从代步工具转变为出行态度和生活方式的时候,人们的生活也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汽车行业进入品牌竞争阶段的今天,通过对生活的定义展现其独特内涵的产品,自然会受到人们的青睐。在SUV市场,这种趋势同样明显。广汽丰田首款SUV车型汉兰达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其倡导的“无界限”生活方式,解除了现代生活压力的桎梏,引导人们贴近自然,放下心灵枷锁,寻求一种休闲自由的生活方式。

    对汉兰达品牌形象的塑造,以及“无界限”的定义,展现出广汽丰田对中国消费者心理的透彻把握。在现代人生活节奏过快、压力骤增的现实下,让汽车在实现代步功能之外,也能成为人们的出行伙伴和生活向导,无疑是一种极佳的营销设计。值得一提的是,汉兰达倡导的生活哲学,不仅仅是一种口号,它体现的是其作为豪华城市型SUV的独特价值,以及以人为本的产品设计方式,它以丰富的品牌内涵,深入到了庞大的SUV族群当中。

    时间变革:生活节奏变快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要想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成功,就要做到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信息,并以最快的效率处理信息,完成一系列工作任务。与此同时,休闲时间也会与工作紧密对接,在工作之余,交友、聚会必不可少,在快速的生活节奏下,如何有效地放松身心、缓解压力就成为一门学问。

    如同快节奏时代人们对工作和生活的要求一样,对车的选择也体现出了独特的时代特点,对于很多汽车爱好者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想拥有这样一款车:既要外观气派,又要内饰豪华;既要动力强劲,还要低油耗;在保证了操控性的同时,舒适度和安全性一样都不能丢,并且还要能够同时满足商务和家用需求,同时还要具备较高的性价比。

    汉兰达率先融合豪华轿车、SUV、MPV多车型的优秀特质,采用豪华轿车底盘,但是为了确保SUV的通过性和运动性,开发了最合适的车身,以更好的视野和罕见的多变空间营造出“一个精致豪华的雅致会所”,让公务、商务、休闲、旅行等多情境用车需求一“部”到位。

    正如丰田汽车公司汉兰达首席工程师权藤宪治先生所说,“豪华轿车、SUV、MPV三者泾渭分明的车型界限在汉兰达身上消失了。”正是这一种“无界限”,成了汉兰达作为豪华城市型SUV的独特价值。

    汽车作为快速移动工具,符合当今时代的速度需求。但在这之外,很少有企业将汽车产品职能深入到工作和生活层面。汉兰达不仅在功能上融合了豪华轿车的舒适性、SUV的强劲动力和良好通过性,以及MPV宽大灵活的空间布局,更在满足商务、休闲、娱乐等多情景需求的同时,彰显了从容、自信的无界限人生态度。众多功能和实用设计,使其实现了不同的生活情境的完美对接。

    空间变革:生活半径扩大

    汽车让人们的生活半径从小区延展到城市周边,再延展到乡村和野外。在生活半径逐渐扩大的同时,人们的生活体验也更加多姿多彩。单身贵族希望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拥抱自然,城市家庭则更注重绿色健康的生活。他们的娱乐休闲方式开始远离城市走向乡村。近几年,郊区的“农家乐”、“采摘游”逐渐成为都市人的新宠。如今正值瓜果飘香的初秋,周末短途“采摘游”老少皆宜,成为家庭休闲一道新的风景线。此时,人们也需要一辆能够携带一家老少、安全可靠的车。

    汉兰达提供了两种动力总成:2.7L的1AR-FE L4发动机以及3.5L的2GR-FE V6发动机,分别代表了丰田在V型六缸和直列四缸发动机领域的领先水平。两款发动机均应用了双VVT-i、谐振进气控制系统ACIS、长度可变进气歧管、4-2-1型排气歧管等技术。与传统的VVT-i相比,双VVT-i不仅可使进气门正时连续变化,还可使排气门正时也连续进行最合适的变化,兼顾了强劲的动力性和极高的静谧性、燃油经济性,并减少了有害物质的排放。 

    3.5L 2GR-FE V6发动机是目前丰田最新的V6系列发动机,已经连续4年被评为全球十佳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01kw/6200rpm,最大扭矩为337N·m/4700rpm,配合五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汉兰达从0加速到100km/h加速时间只需9秒。这款发动机还可以根据行驶需要可在高、低速两个阶段间转换进气,实现了高性能和低噪音。

    在通往景区的山路或是森林公园的高速路上,将面临众多的路况,包括山地、坑洼、高速、弯道等,对于车辆的通过性和安全性要求很高。汉兰达的高离地间隙、大轮胎提供良好的通过性,能够适应各种路况,满足各种生活需求。丰田独步全球的GOA车身以及完备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则为人们提供了五星级安全性保障。

    态度变革:生活享受主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精英阶层更加注重生活品质。这种品质要求深入到了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汽车在出门远行、避风挡雨的同时,自然又增加了更多的生活功能,人性化的设计和贴心的保护成为优秀产品的亮点。

    在汉兰达身上,素有空间拓展高手美誉的丰田,将灵活、实用的设计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汉兰达的轴距长达2790mm,如此长的轴距确保了宽敞的内部空间。让乘客的头部、腿部和肘部空间都很宽裕,尤其是其高大的车身解决了一般车型的头部空间困境,即使身高超过2米的人乘坐,也不会觉得局促。

    说到空间,当然不能不提到汉兰达最引以为豪的第二排座椅装置。第二排采用了40∶20∶40可分割式座椅,并且可以独立进行前后调节、倾斜、放平、滑动等操作;中央座椅则具备折叠功能,可当作储物台,还可以拆卸,形成通往第三排座椅的通道。如果第二、三排座椅同时收起,行李空间即使摆放4个大型旅行包和4个高尔夫球包仍绰绰有余。丰富多变的座椅组合方式、简单轻松的操作,打破了轿车乘坐空间的局限,带来更加舒适惬意的驾乘享受。

    在高端配置的装备上,汉兰达并不亚于豪华轿车。它配备了8向调节驾驶席座椅、前排座椅加热装置、智能钥匙/发动机一键启动系统、三区独立控温空调系统、倒车影像系统以及后侧隐私玻璃、后挡风隐私玻璃等配置,加上采用了高品质的丝绒、真皮和木纹材料,营造出豪华典雅的内部空间。设计和功能的完美结合,使人进入或离开车辆的时候,都能感受到极高的舒适性和优越感,让驾车成为一种享受。

    凭借全能的产品特点和对汽车生活定义的把握,汉兰达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从两年前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7万辆,销量、上牌量一直稳居大中型SUV市场首位,以绝对的优势领跑细分市场。今年8月,汉兰达销量达到9661辆,不仅创造上市以来的最高销量,更刷新了国内大中型SUV单月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汉兰达的成功并不是偶然,他体现了广汽丰田对消费认知的透彻把握,以及对SUV市场的深入剖析。“无界限”汉兰达对出行态度和生活方式的塑造,恰恰使其具备了成功的必要条件。在品牌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的今天,汉兰达以消费者为本的产品思路更加清晰,也让人们对其品牌发展之路充满了信心。  

    (黄华)

92支参赛队整装待发 Firstcar下周一正式启动
因噎废食?“限购治堵”低成效遭质疑
野马复出 川汽能否成为下一个比亚迪
品质捍卫品牌 瑞麒G5再出发
突破时空束缚 汉兰达倡导“无界限”生活态度
东风本田进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