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爱恨交加”说厦门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3日   11 版)

    截至上周四,在对“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荐活动选票进行统计中发现,排在关注度第一位的目的地城市是厦门(90%以上),但对厦门的满意度只有50%左右。在对厦门表示不满意的参与者进行随机回访时发现,有人因为在厦门有过不愉快的经历而不满意;也有人是想去厦门,但从亲朋好友中听到负面消息而不敢去。

    有微博网友爆料称:“9.10晋江几位朋友来厦门玩,在椰风寨靠海边的那家大排档吃饭,点了三道海鲜,等我从洗手间回来过去一问,三道菜要两千多。我赶紧说不要了,谁知道老板从厨房冲出来说已经下锅,不可退。才两分钟时间,真是坑人坑到家了,别让更多人上当咯,转起来!”还有微博网友称:“厦门旅游的朋友如果没准备500块钱,就想登船看看炮台、金门岛就别来了。126元都会白花进去。船两边靠窗的位置1楼150元,2楼200元,3楼更贵。适合照相的位置弄成了VIP包厢。船上大部分乘客都有被欺骗的感觉!票一经售出,一律不退!这是对厦门最不满意的地方。”另一个微博网友称:“今天我第一次到厦门旅游,其实只是游览了厦门的鼓浪屿,里面的一切都非常的值得大家去欣赏,但是有一点我非常不满意:买一瓶椰汁15元;吃一碗面(面非常少,几乎是5口就可以吃光)也要15元;一个在外面卖3元左右的小手机袋要15元。说是旅游目的地贵点儿,可以理解,但是这有点离谱了吧。”

    厦门关注度排名很高的原因在哪里?本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厉新建博士分析认为:“厦门一直处于大陆赴台旅游的前沿,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开始的大陆赴台湾自由行措施实施中,厦门与北京、上海共同成为试点城市。因此,厦门的高关注度可能与两岸旅游互动程度提升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然,厦门的高关注度显然与厦门这些年旅游的发展密切相关,与厦门的旅游类大型展会的举办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厉新建认为,“关注度高,年轻游客满意度较低,或许与目前年轻人旅游方式选择与厦门的旅游产品供给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有关。比如,游客比较喜欢现代游乐,而厦门的景点主要还是适应观光市场需求。但从别的游客满意度排名情况上看,厦门的总体满意度在全国排名是比较靠前的。厦门有很好的休闲度假环境,在开发年轻人旅游市场方面具有很好的前景。”

    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厦门预计将迎来130万人次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23%。其中,超过九成的游客将是自驾游和自助游。厦门本地旅游从业者也表示对这种游客激增的预期有很大压力。

    本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的创始人、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吴必虎认为,在旅游人数超负荷的高峰中,服务质量的下降是一定的,必然也导致满意度的下降。“这是我们假期设置的原因,长假只能集中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厉新建同样认为,这可能是造成满意度评价不高的原因。“毕竟自驾游、自助游与我国很多地方传统的旅游服务模式有较大差异。我国传统的旅游目的地服务体系中,类似旅游问询等方面的旅游公共服务建设还存有明显不足。自助游游客对目的地旅游问询等方面的旅游公共服务有着更高的需求,而自驾游则对相应的旅游交通信息引导系统、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服务内容以及与自驾游游客需求密切相关的住宿设施、休闲设施(如露营地等)有着不同的要求。如何适应市场消费新动态始终是所有旅游目的地开发建设的重心。”

    据统计,厦门2009年常住人口252万,到2010年末,厦门全市人口为约353万人,增加的人口大部分住在主城区。厉新建说,中国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城市人口的增加还将持续较长的时间。由于厦门的很多景点与城区有交叉,因此,这种人口的增长对旅游空间会产生明显影响。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处理好居民与游客的关系很重要,如何实现“居民即游客、游客即居民”的协同,是各个旅游目的地的共同课题。

    “新增城市人口多为外来务工者,他们中多数从事城市的服务业,不但服务于本地居民,同样也为外来游客提供了服务。外来人口的增加,不是城市的负担,而会让城市的生活更方便。”吴必虎说,“作为旅游城市,最重要的是政府所有职能部门都有服务于旅游需要的意识。目前,我们的规划基本都是以常住人口为服务对象,设施和人员的配置都按常住人口计算,没有考虑大量游客的需求。细节的改变才能有效提高服务质量,进而提高游客的满意度。这是全国的旅游城市都面临的问题。”

    厉新建认为,厦门有非常优美的环境,但是总体而言,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景点比较多,而游客参与性、现代娱乐性的旅游吸引物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建设。“在游客需求不断变化,散客成为潮流的时代,如何建设适应散客潮的科学有效的、具有实质性内容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是各个旅游目的地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何在旅游消费主体人群年轻化的潮流中,开发建设适合他们需求的旅游产品,充分利用年轻旅游者的信息搜索、分享方式来建立目的地全新的旅游营销方式、旅游目的地声誉监测系统,都将是旅游目的地在旅游新环境下需要面对的课题。这一点,像厦门这样的一流旅游城市也不例外。”厉新建说。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
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关注满意度滚动排行榜
“爱恨交加”说厦门
青年人推动旅游移动电子商务新模式
图片新闻
第三届北京菊花文化节开幕
微校随手拍
“微校随手拍”征稿:
机票诈骗无孔不入
网络搜索需谨慎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
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评价表
活动参与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