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贵阳市国防学校北院负责人回应——

学生想要“勒索学校100万元”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5日   01 版)

    对于此次“学生工”维权事件,贵阳市国防学校北院负责人周天华就舆论讨论最为激烈的3个问题作出回应。

    第一,关于学校的办学资质问题。周天华介绍,自己于2005年与贵阳市国防学校联合办学,组建贵阳市国防学校北院,该校挂两块牌子,即贵阳市国防学校、贵阳长征职业学校。

    2009年,周天华另行开办了贵阳华海中等职业学校,原2007级、2008级学生继续在北院读书,直至完成学业。

    第二,关于学生勤工俭学及克扣工资问题。周天华说,学校从2007年起实施勤工俭学助学工程,学生入学时不交学杂费、被装费、伙食费,由国家助学、学校垫资入学,通过勤工俭学获得在校学习的学杂费、伙食费等费用,以完成中职学业。

    至于学生工资,周天华表示,学生入学时与校方签订的《贵阳市国防学校北院学生入学零收费及就业协议书》规定,学生勤工俭学所得薪酬,由学校代为收取并建立学生个人账户,除去学杂费、生活费和在厂在校期间每月50元津贴外,剩余部分退还给学生。

    他未向记者出示财务报表等文件。他表示,自己的回应都有法律依据。

    “很多网友叫我们拿工资单出来,我们当时拿到的是‘工时单’,先公示让学生核对工时,如果有误,即找企业核实。无误的,即按工时乘以小时单价,计算额度,由学生本人签字确认。”周天华说,校方有“驻厂学生费用统计表”的学生签字为据。

    第三,关于“1.9万元天价学费”。周天华在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仅确认了5项收费内容,即每学年学费1600元,每学年住宿、水电、教材资料、实训、军训等费用1500元,一次性代收装备费1200元,外联费每学年200元,生活费每月300元。

    周天华认为:“这十几名毕业生投诉的目的,就是在李某、祖某、罗某、罗某林的操纵下,勒索学校100万元。”

    但小余告诉记者,她投诉的目的有3个:希望学校整改,后来的同学不要重蹈覆辙;希望引起国家有关部委对中职院校“勤工俭学”计划的重视和监管;希望学校返还不应该收取的费用。

    她质疑周天华“十几人投诉”的说法:“7月4日那次,学校让我们去谈判,现场就到了49名同学,其实总共有69名同学在维权。”

    相关文章:

    入学第6天就被派出打工

中国科学家首登“拉斯克奖”领奖台
真爱让“植物人”妻子重新站立
入学第6天就被派出打工
学生想要“勒索学校100万元”
巴勒斯坦申请“入联” 安理会将展开磋商
普京将参加明年俄总统选举
图片新闻(1)
图片新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