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建农大:办兔园养兔卖兔赚外快

通讯员 林恩文 周小倩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09 版)

    在福建农林大学有一个大学生创业园,在创业园内有一个运营了4年的兔园。该校动物医学与动物科学专业每年选出14名学生当“兔保姆”,他们在实践中提升了专业知识,还通过卖兔子赚了一笔“外快”,可谓一举两得。

    这个兔园是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策划实施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土地由学校免费提供,建设费用由学校出,水电费也全免,学生所要做的主要是饲养和推销。

    据该项目的指导教师刘庆华介绍,当初创办兔园的目的“主要是让学生熟悉管理流程,为就业和创业热身。”动物医学与动物科学专业的罗志标同学认为,“我们这个专业实践性很强,只有自己能把动物养殖好、管理好,才算真正掌握了专业知识。兔园为我们提供了把现在所学的专业知识拿到实践中进行检验的机会。”

    虽然校方全力支持,但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兔子的饲料费约占总费用的70%,为了节省饲料的开支,学生们拿起锹铲,把兔场周边的半亩地翻了一遍,然后种植上兔子喜欢吃的向阳草。“采用轮植的方法,夏天向阳草长得快,基本上能满足整个兔园所需的草料,冬天草料与饲料各半。”罗志标介绍说。

    “在饲养过程中,我们用中草药代替抗生素,因为中草药一方面不会使兔子产生抗药性,另一方面不会在兔子体内有残留物。”参与养兔的大三学生章海霸总结说,用鱼腥草可以治疗兔子拉稀,益生菌可增进兔子的食欲。

    兔园集生态养殖、牧草种植、教学实践示范、环保、综合利用于一体,饲养过程包括种公兔、种母兔、仔兔饲养管理,养兔各阶段预防用药,肉兔免疫等环节。为此,参与的学生进行了分工,有的负责养兔,有的负责销售,有的负责给兔子看病,有的负责财务,还有的负责相关产业链的开发。

    “尽管喂草的肉兔味道鲜美,但毕竟我们还是学生,白天要上课,腾不出那么多时间到市场上去做营销,所以兔肉的价格反而比市场上便宜3元左右。”曾担任过兔园负责人的康清义同学说,兔子的出路有两个,一是有偿供应给学校实验室做实验用,二是批量卖给经销商,每公斤价格约30元。去年他们共饲养了1000多只兔子,参与养兔的14名同学每人分得上千元,剩下的钱用于更新老化兔笼、改进兔场、增加饮水器等。

    对此,福建农林大学团委书记陈宜大认为,学生结合专业创业更有发展空间,用学习带动创业,以创业深化学习,学习与创业相互促进,发挥专业所长、自身优势,这样学生把握行业发展更到位,使创业更加现实,更容易成功。

科技初创企业尝试“脚踩两只船”
“我当团长,我来团”
中行网银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商二代”为创业
月薪千元当“卧底”
福建农大:办兔园养兔卖兔赚外快
中欧中国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闽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
永业独家支持全国农村改革与发展座谈会
图片新闻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