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迪庆州否认为明星婚礼埋单

本报记者 雷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8日   03 版)

    9月27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白玉新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在该州州府香格里拉县举行的明星婚礼是个人和企业的行为,政府并未为此花费一分钱,婚礼对景区生态环境也没有造成任何破坏。

    9月26日,艺人张杰和谢娜的婚礼在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举行,香格里拉一时明星云集。不过,这场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举办的豪华婚礼引来一片质疑:有媒体报道,“杰娜”婚礼耗资3000万元,由当地政府埋单,引来嘘声一片;还有人质疑,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中心地带,婚礼会不会破坏生态?

    微博上有消息称,张杰和谢娜的婚礼得到了迪庆州政府3000万元的赞助,作为合作交换条件,张杰和谢娜将成为香格里拉的“旅游形象大使”。有前往采访的媒体报道说,数十家媒体在当地的住宿与交通费用全部由迪庆州旅游发展集团承担,而媒体入住酒店标间挂牌价为518元。

    对此,迪庆藏族自治州在腾讯网开设的实名微博昨天正式辟谣说:“谢娜在香格里拉举办婚礼属于明星个人与企业行为,当地企业为活动的举办提供一些协调服务工作,当地政府并没有参与,更没有投入资金。”

    今天,白玉新再次向记者确认了这一信息。他说:“3000万元(的说法)从何而来,我也不清楚。我们地方没有财力做这件事。”

    他说,迪庆州旅游发展集团为本次婚礼做了一些协调的工作,但也仅限于提供场地、车辆,安排部分工作人员进行协助,接待媒体记者等。

    “9月25日晚上,州旅游发展集团为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开了一个见面会,也邀请我参加,我便简要介绍了一下迪庆州旅游业以及张、谢婚事的相关背景。记者们大老远来,为我们香格里拉品牌的打造做出贡献,我过来打个招呼,表示一下感谢。但不知为何,企业组织的媒体见面会被认为是政府的新闻发布会,我的话被断章取义为‘政府组织策划婚礼’。”白玉新说。

    白玉新表示,当地政府和旅游发展集团确实有借明星效应提升香格里拉的名声、加强宣传、带动旅游业发展的初衷,但是否请张、谢二人担任“旅游形象大使”,“我们暂时还没有看到有关文件。”

    迪庆州旅游发展集团是州属国有独资公司,普达措为该公司下辖景区之一。其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2006年至2008年,企业实现利润5548万元。

    该企业刘姓副总经理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婚礼由北京的一家婚庆公司策划后与州旅游发展集团接洽商谈,婚礼费用、新人及其亲朋好友的接待费用全由婚庆公司承担,州旅游发展集团出动了一些人员帮忙,以及对当地相关资源进行协调,并未花费很多钱。

    她说,这个婚礼并不如外界传闻那么豪华,“别说花3000万,300万也用不着。”

    记者问,在景区举办婚礼是否需要在相关部门办理手续?以前有无新人在该景区举办过婚礼?刘副总经理回答说,景区内还有藏民居住,村里人会举行婚礼。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一个无任何污染、水质和空气质量都达到国家一类标准的“人间仙境”,许多网友因此担心,婚礼会不会重蹈《无极》剧组的覆辙,破坏当地生态,留下遍地垃圾?

    据云南当地媒体报道,婚礼的举办地点在国家3A级旅游区属都湖附近的一片草地上举行,主办方打洞搭了20多顶帐篷,并用钢架、木板搭起了行礼区和冷餐区两个区域。据了解,景区草地平时不允许游客踩踏,但该媒体记者在工作人员清场时,被要求“不允许走栈道”,只能“抄小道”踩草坪迅速离开。

    一些发布于网络的现场图片也显示,许多非环保能源的汽车驶入了公园,草地上留下了轮胎碾压的痕迹,栈道无法容纳现场的人群,许多观礼人员只能站在草坪上拍照。

    白玉新对此回应道:“作为地方官员,我可以说这句话:对环境根本没有影响。”

    刘副总经理说,开进婚礼现场的车是流动厕所,并没有碾压草地。婚礼搭建的帐篷很简朴,昨天晚上便已动工拆除,到今天已经基本清理完毕,垃圾也全部清扫完了。“那里原本就是藏民‘甩坝子’(藏民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的一种活动——记者注)的场地,附近也有藏民居住和放牧,不是保护区域。”

    她对婚礼为景区带来的宣传效应感到非常满意:“今天我们统计新浪微博,有关消息已经转播达上千万,对景区以及整个香格里拉的宣传效果非常棒。”

    本报昆明9月27日电

“一切发生得太快了”
申通地铁总裁向乘客道歉
微博直播上海地铁追尾事故救援
迪庆州否认为明星婚礼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