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博直播上海地铁追尾事故救援

实习生 郝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8日   03 版)

    9月27日14时51分,上海地铁列车豫园至老西门下行区间两列车发生追尾。普通网友及上海地铁官方微博比赛般直播救援及调查进展。

    “现在地铁10号线两车相撞”

    事故刚刚发生,网友季法师马上用手机首发微博消息称:“现在地铁10号线两车相撞。”

    微博网友快速转述乘客的回忆:“10号线列车开到豫园路时地铁说出了故障,稍停一下,但大概停了十几分钟就莫名地起动开了,刚开了几秒就听到急刹车,追尾撞了。”

    微博网友抢先发布的事故分析称:“由于新天地站信号故障,上海地铁10号线采用人工调度,导致豫园路站两辆列车相撞。”而之后上海地铁官方微博也证实了这一点:“上海地铁10号线因信号故障发生追尾事故。”

    另据微博网友发布消息称:“据悉,10号线的信号供应商为卡斯柯,这家公司亦是两年前撞车的1号线供应商,以及温州动车相撞事故线路的供应商。卡斯柯信号有线公司官网显示,在建项目包括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信号系统、广州地铁6号线信号系统、 深圳地铁5号线等。”

    凤凰微博视频显示,被追尾的列车后驾驶室玻璃碎裂,列车车厢连接处变形、鼓起,车身微微向右倾斜,隧道里的地面上血迹斑斑,地上散落着一些带着血迹的纸巾和杂物。

    其实,早在事故发生前的14时14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已发布“突发运营信息”称,“上海地铁10号线因设备故障,南京东路至交通大学区段目前列车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

    随后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在14时17分、14时20分、14时40分相继发布消息,提醒乘客“上海地铁10号线设备出现故障”。

    15时17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布“突发运营消息最新”表示:“上海地铁10号线因设备故障导致该故障区段(豫园站至老西门站下行区段)2列列车碰擦。伊犁路站至四川北路站区段目前列车中断运营。豫园站已经采取封站措施!”

    15时23分,上海地铁官网微博“突发运营消息最新”更新为“上海地铁10号线伊犁路站至四川北路站区段目前列车中断运营;豫园站已经采取封站措施。”

    15时33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表示:“今日14时10分,10号线新天地站设备故障,交通大学至南京东路上下行采用电话闭塞方式,列车限速运行。其间14时51分列车豫园至老西门下行区间两列车不慎发生追尾。”

    “救人才是第一位的,蹭一下没关系”

    有微博消息称:“事故发生后,车厢里就已经开始互救互助,有序撤离的场景让人备感温暖,一路狂奔参与抢险的武警消防官兵和抢修队员,让人肃然起敬。”

    网友描述:“司机朋友们都主动为救护车辆让道,其中发生车辆因为互相让道而产生的轻微刮蹭事故,司机都表示谅解,表明救人才是第一位的,蹭一下没关系。”

    15时50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称,“经抢险队努力,所有伤员已经全部送进医院,并得到及时救护,故障列车已经开始实施拖离作业。”

    事故发生后,为了及时疏散地铁沿线乘客,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官方微博在16时发布消息表示,“今天下午轨道交通10号线突发运行事故,市交通港口局接报后立即启动10号线交通保障应急预案。”之后又相继在17时54分、17时56分发布了两条应急部署消息。

    17时58分,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官方微博表示,“已在10号线沿线40条公交线路所属企业增派200辆公交车辆,以保障晚高峰交通出行,并协调交警部门帮助疏导10号线沿线公交乘客上下车,保证客流安全。”

    “今天是上海地铁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

    16时58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10号线运营正在逐步恢复,事故原因将进一步调查。无论最终原因和责任怎样,我们对乘客造成的伤害和损失深感愧疚。”

    20时19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再次致歉表示,“今天是上海地铁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无论最终原因和责任怎样,给市民乘客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尤感愧疚。全力抢救伤员,尽快恢复运营;接受和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的调查和追责;坚决整改举一反三,再多致歉比起实际损害也显苍白,但还要深深道歉。”

    针对此次上海地铁官方微博的表现,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表示,“从历史情况看,上海地铁微博一直是国内办得最好的地铁微博,在14时14分给出了线路故障的第一条微博,这对于在非事故状态的情况通报是有积极意义的。但在追尾事故发生后,未能第一时间通报事故的相对细节信息,比普通网友发出的传播较广的微博迟了,确实属于一个遗憾。但在随后数小时内,官方微博连发了多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事实性微博,对于处于信息饥渴的网友而言,上述微博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民众的知情权。”

    对于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出的致歉消息,沈阳认为,“上海地铁的首发道歉微博,其实是一条敬重国民权利,体现悲悯情怀,敢于担当的好博文,非常及时。可惜中间删除掉了。不过晚上上海地铁微博再次发出致歉声明,这表明在面子和理性的较量中,尊重乘客、敬畏公民的理念占据了上风。”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相关文章:

    上海地铁发生两车追尾事故

    “一切发生得太快了”

    申通地铁总裁向乘客道歉

    9月13日2版经济:

    上海地铁10号线故障连发原因尚存疑

“一切发生得太快了”
申通地铁总裁向乘客道歉
微博直播上海地铁追尾事故救援
迪庆州否认为明星婚礼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