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战场难题就是科研课题

鲍永兵 张义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30日   10 版)

    近年来,随着新装备的大量列装、新训法的广泛开展,广大官兵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也为出现的新问题发愁。济南军区空军装备系统的科研人员针对新问题、新难点进行科研攻关,用科技创新为部队提升战斗力服务。

    “黑匣子”——装在飞机轮胎,战机再无爆胎事故

    飞机上装着一个专门用来记录飞行状况的铁盒子名叫飞参,俗称“黑匣子”。

    日前,笔者在济南军区空军某机场,看见机务人员正在给一架飞机加装一个长方形的黑色铁盒子,便以为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黑匣子”。孰知,机务人员告诉笔者,这个“黑匣子”并不是记录飞行状况的,而是用来预防某型飞机轮胎爆破的。

    飞机轮胎好比飞机的“脚”,是保证飞机在跑道上平稳滑行的关键部位。如果在飞机滑行阶段轮胎爆破,就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突然发生爆胎一样危险。

    有资料表明,全世界每年因飞机轮胎爆破在国际民航组织公布的所有事故和事故征候中,高达四分之一。

    飞机轮胎爆破导致的事故、事故征候,不仅严重危及着民航飞机的安全,我空军战鹰也面临着同样的威胁。

    2006年1月,某部一架某型飞机转场至新机场,刚着陆,随着“砰”的一声巨响,飞机轮胎爆破后产生的橡胶碎片随即飞出,击在机身上,造成现场一片紧张。

    据相关部门统计,2002年至2007年,该型飞机先后多次发生爆胎事故。

    飞机轮胎爆破的原因很多,而导致该型飞机轮胎爆破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2007年7月,济空装备系统的科研人员受命对该型飞机爆胎事故原因进行调查,结果证明是该型飞机的爆胎是由于飞机拖胎造成的。   

    所谓拖胎,就是飞机轮胎着陆后不能转动,只有一个面在地上摩擦。此时,飞机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加上飞机的自重使轮胎承载的压力极大,并且产生高温高压。在这种情况下,飞机必然会发生轮胎爆破事故。继续深入调查,他们发现,该型飞机在着陆时容易产生拖胎的原因是该型飞机的刹车系统设计有缺陷。

    针对这一严重威胁飞行安全的问题,济空装备部迅速选调相关专业技术骨干,组成“飞机防拖胎控制装置”研制攻关小组,进行技术攻关。

    经过极其艰苦的努力,攻关小组终于在2009年6月研制出电动液压式“防拖胎控制装置”。这个装置,由两套自动检测和3套控制系统组成,不仅便于安装,而且适用于好几种机型。

    据有关专家介绍,该装置安装上飞机后,既不影响飞机刹车系统的原有功能,也不影响飞行员对刹车系统的原有操作方法,并且实现了飞行员在误碰刹车或减压活门失效的情况下,可自动报警和自行控制刹车系统,从而起到预防飞机因拖胎导致轮胎爆破的问题发生。

    据使用过该装置的部队反映,自2009年年底,该型部分飞机上加装试用后,到目前为止,再未发生过轮胎爆破的事故。

    “向我开炮”——诱骗雷达与来袭导弹同归于尽,真雷达毫发无损

    雷达常被人们喻为巡视万里蓝天的“眼睛”。如果把整个武器装备体系比作一个人,那么雷达就是人的“眼睛”。

    雷达是利用发射的电磁波碰到障碍物会反射的原理,来探测来袭目标的方位和距离。

    所谓的“诱骗雷达”,其实是一种依靠发射与某一雷达同样的电磁波,引诱敌方导弹追踪自己而保护真实雷达的一种目标。

    9月初,笔者在某演兵场见到了“诱骗雷达”成功诱惑“敌”一枚先进导弹与自己同归于尽的场景。

    演习当日,只见某新型雷达告警信号灯闪烁不停,一连串“嘟嘟”的告警声随即而至。“‘敌’1枚导弹朝我雷达阵地飞来,请你部迅速启动雷达进行干扰诱骗。”

    听到某新型雷达阵地指挥员的救援声,瞬间,几部某型诱骗雷达从不同方位发射出与该新型雷达同样的电磁波。此时,只见“敌”这枚导弹立马迷失方向,分不清谁真谁假,竟然寻着一架诱骗雷达冲去。结果,一“头”撞上原本已光荣退役的老旧雷达。

    说起将老旧雷达改装成诱骗雷达的“杰作”,济空装备部系统的一位专家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他说,在现代战争中,雷达系统面临着多种武器的致命攻击。有些武器可以循雷达发射的电磁波飞行,直接摧毁对方雷达,达到“挖眼”的目的,对雷达及其操作人员构成重要威胁。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应对武器对雷达的攻击,在明天的战场上,我们将会变成“瞎子”和“聋子”,从而丧失战场主动权。

    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对伊拉克发动空袭后不久,美国空军即发射1000多枚专门顺着雷达电磁波来寻找并攻击雷达的哈姆反辐射导弹,一举将伊拉克95%的空中警戒和引导雷达摧毁,从而导致伊军很快丧失指挥作战能力。“这个教训对我们应该有启示。”这位专家说。

    为了尽快提高我国防空预警雷达的生存能力,从2006年起,济空装备系统的科研人员根据战区防空预警能力的要求,开始研究如何提高战时雷达的生存能力。

    老旧雷达改装成诱骗雷达后,虽然不能搜寻敌方来袭目标,但它可以发出与新型雷达一样的电磁信号,借此诱骗敌人,保护“战友”。

    每一个课题都因战场需要而设,每一个难题的解决都有助于战斗力的提升。战场上遇到的难题就是科研的课题,“为战场解难”,一直是济空装备系统科研人员的目标。

告诉你一支真实的印军
武警四川总队探索警民融合式发展之路
他们在“电力天路”建设中立下奇功
战场难题就是科研课题
《飞虎情缘》纪录片在京举行首映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