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老手合伙当伯乐

创新项目可用“微股份”换“天使服务”

实习生 彭玮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0日   09 版)

    “我邀请几位企业家加入飞马旅,他们就回应一句话或者三句话,一句话是‘干吧’,三句话是‘这是干什么的’、‘我要做些什么’、‘干吧’。”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笑着说起几位志同道合的企业家最初凑在一起的场景。这个团队将对创业者申报的创新服务业项目进行评估,入选的项目就加入了飞马旅大家庭,并给予飞马旅1%~4%不等的微股份。飞马旅团队就为这些项目找来投资人,完成初期投资。当这批创业项目完成第二轮融资,就从飞马旅“毕业”自力更生,日后也能为飞马旅新的项目提供融资契机。

    9月27日,中国首家创业项目专业管理支持机构——“飞马旅”正式启动,这个机构的合伙人包括汉庭的创始人季琦、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分众传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南春、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携程CEO范敏、Nautica创始人朱钦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3131电子商务创新联盟主席杨振宇等,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也将作为飞马基金联盟(飞盟)的联合召集人,参与到此次项目中。

    袁岳成为飞马旅首任CEO,他表示,过去这些企业家只是做些松散的创业讲座或天使投资,这次促使他们转向系统性组建飞马旅,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创业者希望得到更系统的支持以及服务。“我们能不能以微股份的方式,深入到中早期的创业企业内部,帮助它们解决问题,为创业好马插上飞翔的翅膀?”

    “今天中国的创业主体是‘70后’和‘80后’,他们以技术、业务模式、产品设计的某个独特角度起步,但是起步后往往受限于获得优质资本、发展信息、商业伙伴关系、骨干人才配置、品牌形象塑造、管理规范化与政府和媒体关系协调方面的困境”,袁岳表示,在对创业机构的调查中,优化的投资介绍服务与关键环节的管理支持服务,是这些创业者最为期待的服务。

    怎么样能让好马在早期就插上腾飞的翅膀?飞马旅的发起人群体意识到,创业企业在发展早期往往强于某些产品、技术或者服务模式,但在发展的多个方面都不健全,又缺少获得这些资源的财务条件。也因为支付能力的薄弱,包括研究咨询、公关广告、信贷金融、人力资源等在内的很多机构乐于为规模企业服务,而很少能与创业企业达成合作。即使某些投资于创业企业的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基金机构虽然承诺提供相关的附加服务,但受限于能力、资源与兴趣,往往很难将上述承诺兑现。这些服务的缺乏,大大增加了创业企业的发展障碍,甚至导致创业企业的夭折。

    袁岳认为,创业企业需要4种早期服务。一是客观性服务——有助于创业者与创业企业管理者跳出自己的见识与固执,而看到事物的另外一面,或者已经为很多其他企业经验证明的事实,看到自己企业与所在市场中自己不容易看到的需求与可能的创新实现模式。

    二是长线性服务——让创业者与创业企业管理者跳出某些眼前着急的事情,或者企业日常运行,而能看到所在行业的大势或者影响到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提供具有格局性的参考意见与某些影响格局的关键资源。

    三是周全性服务——创业企业往往资源有限,对于弥补某些关键资源缺陷缺少交易条件,包括媒体服务、关键人才整合、关键产业资源与关键社会资本整合、营销平台建设、优化资本支持等,总有某些方面是创业者自己所不擅长的。很多企业为此而不得不放慢发展或者坐等条件变化。

    四是规范性服务——草创企业往往在发展规范性方面留下隐患,如果在兼顾发展需要与健康成长需要的条件下规范企业发展,诊断企业可调整的关键环节,这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警讯与帮助。

    因此,飞马旅一改专业投资机构过于侧重财务投资辅导方面的做法,在遴选具有快速成长潜力的创业企业的基础上,将附加值服务作为核心价值提供服务,并充分考虑创业企业现金流非常有限的特点,以“微股份持有”模式置换服务资源,从而创造了为创业企业发展服务的崭新模式。

    据介绍,飞马旅将实行的是志愿申报、实地尽职考察、对比筛选的方式,产生两组飞马旅团队:处在发展快车道前夜的“飞马之星”与富有成长潜质的“飞马之驹”。

    据悉,2011年度的飞马旅成员遴选从10月1日正式开始,申报者直接登陆飞马旅网站提供申报资料,最终,两组机构将于年底时分诞生。而飞马旅将形成对于飞马旅成员的全程支持服务机制,提供包括标准型服务(战略、投资对接等9项促进服务)与针对型服务(服务于创业企业特定需要的服务事项)在内的二元服务模式,并在最终达成两轮融资后完成服务之旅。

    杨振宇表示,飞马旅将提供天使服务,而不仅仅是天使资金,“天使服务及投资,更考验投资人的眼光,也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在“飞马旅”启动仪式上,袁岳透露,飞马旅中的主要创始人还将组建一只“飞马基金”,为中早期创业者提供实际的支持。袁岳表示,飞马旅将是个开放的平台,不只吸收最棒的创业服务业的创业企业加入,更积极吸纳优秀的服务人才成为飞马旅服务人员、吸收优秀的关键服务机构成为服务连线的成员、吸收优秀的投资基金加盟飞马基金联盟(飞盟),形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强大的服务资源综合体。

    也就是说,一旦创业者有幸获得飞马旅的青睐,不仅能得到多位成功创业家的言传身教,还能获得创业大佬们的资源嫁接等9项创业服务,这一切都将是免费的,只需付出象征意义的微股份。

创新项目可用“微股份”换“天使服务”
阿诺和他的沪江网
“助人自助”:大学生公益需要自我造血
用臭豆腐“hold”住拍片梦
银行“体检”报告新鲜出炉
资生堂集团加大在华投资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