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闻出版总署:

《医学信息》中大量论文存在抄袭问题

实习生 郝帅 本报记者 来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0日   07 版)

    对于《医学信息》(中旬刊)杂志出“鸳鸯刊”的现象,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属于严重违规出版。

    “完全是欺骗作者,伤害了作者的权益。”该负责人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后,该负责人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查询到,《医学信息》杂志2010年共发表论文4284篇,其中1789篇存在学术不端,即抄袭问题(文献量复制比大于30%——记者注)。

    但讽刺的是,记者在中国知网的《医学信息》(中旬刊)的“本刊公告”页面上,发现了“本刊发表论文知网全文收录,抄袭率超过30%的论文知网不收录!”这样的表述。

    “抄袭率高说明杂志刊发论文前不审稿,一个规范的学术期刊,会进行同行匿名评审,同一篇稿件要几个专家审稿,然后杂志根据专家的意见决定是否采纳,一个专家在正常工作之余,一年平均可以审七、八篇稿子。有的杂志一年就发几千篇论文,肯定做不到同行评议,刊登的文章都是抄来抄去的,《医学信息》就是一个极端的例子。”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会责成期刊属地的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严肃查处。一个是它的质量不合格,一个是它出‘鸳鸯刊’,属于违规出版和欺骗作者。”该负责人表示。

    “《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第33条规定:‘一个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只能对应出版一种期刊,不得用同一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出版不同版本的期刊。’《医学信息》一期出两个版本,显然违反了规定;国务院颁布的《出版管理条例》第21条规定‘出版单位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利用出版活动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医学信息》杂志不审稿、狂收版面费,明显是一种谋求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文章

    为多收版面费 一杂志竟出“鸳鸯刊” 

    《医学信息》杂志爱找医生当代理

    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已责令其立即中止违规行为

为多收版面费 一杂志竟出“鸳鸯刊”
《医学信息》杂志爱找医生当代理
《医学信息》中大量论文存在抄袭问题
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已责令其立即中止违规行为
成都医学院领导班子被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