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城汽车:跬步何以至千里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3日   10 版)

    “长城汽车一小步,中国汽车产业一大步”,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汽车核心技术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用这句话来评价刚刚量产1.5T发动机的长城汽车。

    这个以SUV起家,几年前才进入轿车领域的民营汽车企业,受到过的褒奖有很多,原因是其发展速度和成果产出速度超越了人们的认知。今年9月,它刚刚进入《福布斯》杂志“2011年亚太地区最佳上市公司50强”榜单,位列第21。两周前,这个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车企,又正式回归内地A股市场,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一直在强调“中国造”,希望企业在国际上为中国人树立信心,其中的一个成就是,古巴总统卡斯特罗曾亲自接见魏建军,并把长城皮卡印制在古巴的货币上。对于不少人来说,长城是一个屡屡创造奇迹的企业,但在光荣的表象背后,魏建军更重视的是长城的技术基础,他不止一次地抱怨过长城研发的不足。这也是此次1.5T发动机的问世,对长城来说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从产业大国向产业强国迈进,突破关键零部件的“瓶颈”,改变长期以来中国汽车话语权旁落的尴尬至关重要。可以说,长城1.5T发动机的量产,打破了外资的完全垄断,自主品牌在发动机核心领域又拿下重要的话语权。

    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葛红看来,中国汽车产业要从大国变为强国,自主品牌发展是关键。其中自主品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尤其在发动机等尖端领域实现自主化是重要的指标。“长城1.5T发动机的成功量产,不仅是长城汽车在核心技术领域探索实践的阶段性成果,也是自主品牌在‘十二五’开局年最好的成果。”

    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院长张春辉表示,“增压”、发动机“小排量化”已成为当前国际发动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2007年,只有18%的汽油机是增压的。但预计到2015年,54%的汽油机将是增压发动机。在节能减排的全球趋势下,更大动力、更小排放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成为市场宠儿。而目前国内1.4L~2.0L增压机型市场上,1.5L排量的发动机仍是空白。

    据介绍,长城1.5T 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是国内首款1.5L量产废气涡轮增压汽油机,也是国内首款铝合金缸体的增压汽油机。相比同排量发动机,由于发动机采用了在缸体、缸盖、进气歧管采用铝合金材质,整机重量下降了20%,整车油耗下降16%。同时,它的功率提升了25.6%,扭矩提升了36.2%,可轻松达到1.8L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

    “2011年长城计划产销8000台1.5T发动机,到2016年将实现总产销120万台的规模,达产运营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8亿元。”张春辉说,1.5T发动机将率先搭配在腾翼C50上,未来还将搭载在哈弗H6等后续产品之中,全面应用指日可待。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据了解,在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中,长城是最早掌握核心动力的企业之一,早在20年前,该公司就建成了一流的发动机生产基地,现在已具备两个发动机生产基地。在业界有影响的是:德国博世公司联合开发的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动力、小排量VVT全铝发动机、绿静2.0T柴油动力等,这些动力匹配在主力车型上得到了普及和应用,成为长城汽车销量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

    长城汽车副总裁黄勇表示,长城要在保定建立新技术中心,总投资20亿元,预计2013年竣工。此外,长城还将在欧洲和日本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目前处在前期筹划和选址阶段。“长城的海外研发中心一定会坚持雇用当地的研发人员,而不是选择简单的外包。”

    “长城的发动机要追求动力性,同时还要满足环保、小型化的要求,以贴近未来的市场走向。对于中国发动机行业来说,要想在核心技术上不受制于人,除了技术创新,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张春辉说。

各显神通 掌门人会诊自主困境
从“三国杀”到“四强争霸”
张晓军:奥迪A1是不折不扣的高档车
长城汽车:跬步何以至千里
唯雅诺125周年纪念版上市
车业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