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野田垂涎TPP之利 日本农协畏之如虎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4日   04 版)

    野田政府日前正式着手研究是否加入TPP(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的问题。

    到底是利大还是弊大?加入还是拒绝?政府、政党内的赞成派和反对派开始了关键阶段的针锋较量。这是野田上台后面临的第一个重大问题。能否统一意见作出决定,是考验其领导能力的一个试金石。

    由于其他几个相关国家决定在11月的APEC会议中达成基本协议,因此,现在留给日本政府思考的时间已经很紧。

    TPP打造超大规模自贸区

    TPP是“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的字母简称,其最初框架是由新加坡、智利、新西兰和文莱4国在2006年达成的EPA(经济合作协定)。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10月,澳大利亚、秘鲁、越南、美国和马来西亚相等国相继表态参与这一协定。TPP此成为令世人瞩目的一个跨地区多国经济合作组织。

    奥巴马政府欲通过加入该协定而扩大美国的贸易出口,并以之为杠杆进而掌控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主导权。

    TPP原则上要求所有参加国废除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比EPA的市场开放度更高。

    为促进贸易自由化,还在关税之外的投资环境、知识产权、政府协调等共24个领域分设了工作组。本月24日将在秘鲁召开第9次磋商会议,计划在11月APEC会议时达成基本协议。

    工业企业踊跃 涉农产业畏惧

    对日本来说,加入TPP可以扩大工业产品的出口,拓宽海外市场,进而避免国内产业的空洞化。

    日本目前还未能与美国和欧盟进入缔结EPA的谈判,而出口产品项目相似的韩国则抢先一步,已经达成协议。

    在欧盟市场,对进口汽车和液晶电视分别征收10%和14%的关税,而今后5年将逐步撤销对韩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这导致日本的国际竞争力处于劣势。为此,日本对于加入TPP很有积极性。

    但日本同时又非常担心加入TPP会导致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廉价农产品涌入日本,对本国的农户造成致命冲击。日本目前对进口的大米征收778%的天价关税,对小麦的关税也高达252%。

    针对是否加入TPP,执政的民主党及在野的自民党、公明党内部目前都存在截然相反的两种意见。社民党和共产党态度一致地反对加入。

    经济团体中,成员多为工业生产集团的“经团联”态度积极,认为“不通过经济协定扩大外需,日本就没有未来”,而“日本农协”则以“加入TPP将毁灭日本农业”为由坚决表示反对。

    野田政府积极 唯恐失去先机

    早在去年横滨APEC会议上,当时的首相菅直人便表示要商讨加入TPP的问题。但由于今年的大震灾及首相更替,这一议题被搁置下来。

    野田9月上台后,当月即迅速表态“一定要加入TPP”。本月11日,野田召开首次“FTAAP(亚太自由贸易地区)·EPA阁僚会议”,开始正式讨论是否参加TPP的问题。

    有分析指出,野田态度积极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相关国家正在商定包括不在免关税范围之内的例外项目的种类、数量以及多长时间后进行修订等“游戏规则”。这些规则一旦确立,那日本今后只有服从执行的义务,全无维护自身权益的话语权。

    第二,出于深化日美同盟的需要。奥巴马极力推动TPP,日本有必要显示自身的态度很积极。内阁官房参与成田宪彦在日前的研讨会上称:“在APEC会议上与奥巴马再度会面时,首相恐怕很难对其说‘普天间问题再等等’,‘TPP问题也再等等’”。

    欲借农业振兴政策说服反对派

    由于政党间以及民主党内部存在较强的反对声音,野田政府采取的安抚对策是尽快出台有力的农业振兴政策。

    野田10日视察农户时表态称,将在本月推出强化农业竞争力的基本方针和行动计划,包括对农户进行财政支援、重振因少子老龄化、务农人数减少等负面因素影响的农业再生政策,以期得到反对派的理解和支持。

    但农业振兴政策需要大规模的财政支出,政府和执政党恐很难进行有效调整。

    反对派拟采用拖延战术

    民主党内支持TPP的议员联盟是“经济合作计划小组”,组长是前经济产业大臣钵吕吉雄。

    该小组11日召开会议,强调“推进以亚太地区为中心的经济协定对于日本的自由贸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

    将于近期担任该团体顾问的原财务大臣藤井裕久也表示:“哪个国家如果不降低国境的围墙,国家就会衰退,政治上也将陷入狭隘的民族主义”。

    该小组决定近期汇集专家、经济团体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在11月1日的全体会议中推出最终日程。

    党内另一个议员团体“慎重思考TPP之会”(会长为前农林水产大臣山田正彦)则对限定“APEC之前出结论”表示强烈反对,认为“应该开放信息,让国民进行充分讨论之后再得出结论”。

    山田率领的这个议员联盟正在征集反对TPP的签名,目标是党议员半数的200个,目前已收集到180名议员的签名。他们的目的是“如果党内过半数议员反对TPP,那首相就很难采取强制做法”。

    此间媒体指出,反对派的打算是尽量把得出结论的时间往后拖——拖过下月APEC会议这一关键时刻,就算取得了初步胜利。

    本报东京10月13日电

野田垂涎TPP之利 日本农协畏之如虎
“中国增长”成美国热议话题
韩美自贸协定生效仍存变数
利比亚当局武装宣称已完全控制苏尔特市
中国女选手为何比得总没有练得好
先不想奥运会
NBA停摆给中国篮球带来实惠
联众《扑克世界》上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