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增长”成美国热议话题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4日   04 版)

    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8日主办的“中国展望论坛——持续稳定增长”上,众多中美前政府官员、学者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讨论,引起了美国各界的关注。 

    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和可持续增长,以及相关配套体制改革,不仅仅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发展,同时也对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增长产生影响与引导作用。因此,对“中国持续稳定增长”的讨论如今在美国很流行。

    9月底由《华盛顿邮报》主办的“全球中国研讨峰会”上,基辛格、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财政部中国事物高级协调官洛文杰、前财长鲁宾等美国精英及英国前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等深入讨论了多项议题,如“全球中国——世界经济的新带头人?”、“如何充分利用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影响力”、“美中伙伴关系的得与失”、“美国是否准备好迎接中国的经济竞争力挑战?”

    最近的一场讨论是本月8日和9日由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的“中国展望论坛”,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托玛斯、匈牙利前总理戈尔东、中组部国际人才战略专题研究组组长王辉耀、经济学家及泽布拉、万科董事长王石等著名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分别就中国经济转型、中国资本市场、能源可持续增长、城市地产泡沫、医疗改革等10个主题,讨论中国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些热点和难点(如城市地产泡沫、医保改革等)引起格外热烈的讨论。

    王石认为,中国宏观调控房价的成果“已经很明显”,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有所松动,但三线城市的房价仍在高位,“如果一人一房的政策坚持下去,中国房地产有望成功软着陆”。他表示,支持中国政府继续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 

    “世邦魏理仕”首席运营官金勇认为,中国住宅房的“可负担性”是个大问题,美国一些名校的大学毕业生5年内就可实现贷款买房,但中国大学生毕业5年内根本无法承担巨额房贷。

    美国辉瑞制药高级研究总监唐伯雄指出,医疗改革已是全球趋势,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预计全球医疗投入未来将在3%至6%的速度增长。

    专家胡应洲在肯定中国医疗教育改进和医改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中国医改面临的巨大挑战,包括医疗科研地区而发展不平衡、医疗人员缺乏毕业后再培训。他建议应改善中央控制,增加医疗专家对相关政策制定的参与,改善和重新定义毕业后再培训等。

    王辉耀认为,中国目前欠缺“社会的软体”——智库,而中国需要独立、无党派、经费来源多元化的智库,以建立主流智库建议的权威性,为中央提供更可靠的决策参考。他认为,如今中央提出的“千人计划”显示了政府对海外留学生的重视,希望未来也能有“非华人千人计划”,来充实中国的智库。

    本报纽约10月13日电

野田垂涎TPP之利 日本农协畏之如虎
“中国增长”成美国热议话题
韩美自贸协定生效仍存变数
利比亚当局武装宣称已完全控制苏尔特市
中国女选手为何比得总没有练得好
先不想奥运会
NBA停摆给中国篮球带来实惠
联众《扑克世界》上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