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旅游者为何对西双版纳不满意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4日   11 版)

    西双版纳野象谷,大象正在表演。CFP供图

    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荐活动中,投票统计显示,西双版纳始终都排在最受关注的目的地末位,同时也是满意度较低的旅游目的地。对西双版纳投了不满意票的读者几乎都引用了云南当地旅游圈里的一句调侃:不去西双版纳一辈子后悔,去了西双版纳后悔一辈子。

    有网友发微博称:“建议以后去云南旅游千万不要参加旅行社,不然你会后悔的,我是悔得肠子都青了!我算了一下,在西双版纳的四天里一共去了7个购物点,而且每个景点里都有一点变相收费的味道,我多年对神秘美丽的西双版纳的美好憧憬全部化为了灰烬,不甘心啊。”

    另一网友称:“来了西双版纳是这次云南之行最败的败笔,天气燥热,人爆满,风景无趣。什么野象谷、原始森林,看的全是人山人海!吃个午饭都脏乱差,恶心得要命!比昆明、大理、丽江差得没谱儿了!奉劝大家来云南去哪儿都比去版纳强。典型的花钱买罪受,这么多天来第一次烦了!”

    也有对西双版纳表示满意的网友:“来到西双版纳没有参加泼水节是绝对会后悔的,所以我非常积极地去玩了一次。泼水节不玩不知道,一玩就疯掉,大盆大盆的水从上到下的淋下来,顿时就湿透……”还有网友称购物被骗:“都说买了东西就不要后悔了,但那个西双版纳曼丢古寨实在是坑人啊!什么银饰啊,全是骗人的。”

    负面口碑效应对目的地有致命影响

    “西双版纳曾经是云南旅游的排头兵,其丰富的热带雨林动植物资源、多样化的民族文化、美丽的原始森林等曾经吸引了无双旅游者的目光。但是,这些年关于西双版纳生态环境遭遇不同程度破坏的负面新闻时有发生,加之这些年大理、丽江以及香格里拉大区域旅游快速崛起,西双版纳的受关注程度自然会有所下降。”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厉新建博士说,“西双版纳在利用原有资源进行创新性开发方面也有不足,如果不能根据市场的需求,创新性地进行资源组合的话,这个目的地很难持续受到关注。毕竟,市场中的竞争对手是越来越多。”

    对于西双版纳的满意度问题,厉新建认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中,怕的不是做不好宣传,而是怕宣传做上去之后,产品的开发与建设跟不上。人们“满怀希望而来,带着失望而归”带来的负面口碑效应,比没有做营销推广所带来的影响可能还要大。

    创新不足 产业素质急需提升

    跟团旅游成为游客在西双版纳的主要不满,甚至在导游圈中也对西双版纳的地接质量不满。对此厉新建认为:“第一,在以西双版纳为旅游目的地的旅游线路产品中,存在创新不足的问题。由于创新不足,差异化战略难以‘落地’,客源地的组团社在相互竞争过程中往往将竞争的焦点放在价格上,这种低价竞争的战略影响会延伸到目的地的地接社体系中,迫使地接社在低价接团的现实中,产生一系列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如降低食宿标准、增加购物等。而这些,往往是导致外来团队游客产生不满的重要原因。”

    “第二,西双版纳旅行社行业的产业素质可能也有急需提升改善的地方,包括旅行社行业的整合以及从业人员培训方面,恐怕也还需要加快推进。目的地旅行社做强,有助于其在与客源地旅行社合作中获得一定的谈判优势;而目的地旅行社素质的改善,有助于客源地旅行社更好地进行产品创新。”

    厉新建建议准备去西双版纳的游客,一方面,在选择旅行社赴西双版纳(包括到西双版纳后参加当地的旅行社)时,尽量选择市场上的知名品牌旅行社,“尤其是在西双版纳这个产品上有创新的旅行社。这既可以保证旅行的质量,也有助于你获得独特的旅游体验。自助游游客去之前,可以多查阅一些网上的游记、评论,充分利用这些基于现代网络技术形成的独特旅游体验记录、存储、分享方式所带来的消费参考价值。”

    要提高游客满意度最重要是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厉新建认为,西双版纳要提高游客的满意度,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其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旅游市场的行业治理,提升其旅游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能力。

    “只有不断提高西双版纳旅游公共服务能力,才能让前来西双版纳旅游的自助游游客非常顺利地完成其旅游行程;只有加强旅游市场的行业治理,才能最大限度解决‘黑导、黑社、黑车、黑店’等问题,给旅游者一个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只有不断加强产业融合、集群创新,西双版纳才能不断形成新的吸引物、新的吸引力,才能在原有的观光旅游资源基础上更多地整合形成观光、度假、生态休闲等多元业态、多样产品的发展新格局,才能真正有效地治理旅游市场顽疾。”

    “当然,要完成上述这些工作,难度也是显而易见的。其中,最重要的恐怕是对旅游业地位的认识是否能够真正到位,战略的认识能否转化为战略行动,战略目标是否能够有相应的制度变革作为支撑。如果不能在认识上、执行上、制度变革上下大力气,未来发展恐怕会面临更多的问题。”厉新建说。

青年旅游者为何对西双版纳不满意
旅游地产 想说爱你不容易
北京智慧旅游三年内将初见成效
农大峰云社办暑期活动报告会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关注满意度滚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