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三门峡市以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双拥工作

潘发勤 赵天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4日   10 版)

    一辆装满硫酸的货车在河南省三门峡军分区弹药库门前的公路上侧翻了。得知消息,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采取措施确保群众安全,一方面派出军事目标安全环境调查评估小组展开工作。

    调查评估结果很快摆到该市领导案头:营区离公路较近,不符合重要军事目标隐蔽的要求,况且院内综合训练场场地狭小,不能满足战备训练的需要。

    处理完硫酸泄漏事故的第二天,该市领导就在军分区弹药库召开会议,现场办公,研究弹药库搬迁问题。

    目前,一个规划200多亩地、集民兵训练基地、民兵武器装备仓库与民兵装备修理所为一体的综合保障基地正在施工中。

    在三门峡市,以军民融合发展来创新双拥工作不仅是领导决策,更是一个个具体的行动。

    武警三门峡市支队担负着看押、看守、处突以及抢险救灾等任务,但装备种类、数量严重缺乏和现有装备科技含量不高的问题,一直制约着该支队战斗力建设。

    去年初,在该市的常委议军会上,武警中队的反恐装备建设被列入重要议题,市领导明确要求各县市确保武警中队一次性购置物资装备经费32万元全部到位。仅此一项,全市共投入230余万元,软管窥镜、隔墙听、无音电钻等10余种反恐装备全部列装。

    三门峡当地有个“讲究”,谁家如果被人挖了墙根,就是不吉利,如果有人要在别人家院子里开一条道路,送座金山银山也没人愿意。

    然而,心甘情愿破院让道的事还是真实地发生了。驻军某部大队长曹勇告诉笔者这样一件事。

    曹勇所在部队驻地本来进出通畅,由于前几年“城中村”改造,让他们一下子陷入了交通“孤岛”,4米多宽的路面坑洼积水,短短的道路要拐四五道弯。曹勇担负的是驾驶员培训任务,每次车队出门训练都要倒几次车才能出去。而改造道路的唯一办法就是把这条道路取直,这样要穿过废品公司和交通局工路段两家单位的院子。

    叫人家破院让道,不仅前去协调的地方领导心里没底,官兵们心里也过意不去。

    “军民融合式发展不只是党政领导的事,作为社会成员也人人有责。”让官兵们感动的是,协调会上,两家单位的主管部门没提一个要求,没讲一个条件,拱手让道。很快,一条长70多米的柏油马路建成通车了。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以来,三门峡市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在河南省率先推行社会化拥军新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双拥新格局,受到民政部肯定。他们让科技、工商、教育、政法、公安等部门派人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退役士兵安置办法等12项政策法规,社会化拥军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道路。

朝鲜半岛上的攻心之战
三门峡市以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双拥工作
千里生死路
表彰第十二届全军学习成才标兵、
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和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退伍老兵带着就业合同
到征兵现场鼓励青年报名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