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韩美自贸协定生效仍存变数

美方已基本通过 韩方内部仍有强烈反对之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4日   04 版)

    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履行法案12日获得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批准,但该协定正式生效还需等韩国国会正式通过该协定履行法案。

    韩国方面目前对该协定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协定将有助于韩国经济增长,反对者则认为其会侵害韩国经济利益。

    美国会参议院12日晚投票批准了美国与韩国、哥伦比亚和巴拿马达成的3个自由贸易协定。众议院当天早些时候已投票批准了上述自贸协定。这3个自贸协定将递交白宫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成为法律。

    白宫此前表示,这些自贸协定将每年给美国增加130亿美元的出口,还将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

    韩美两国于2007年6月30日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其后,两国政府就协定的内容经历了多回合磋商,并对自贸协定中较为敏感的汽车和农畜产品等内容进行了部分修改,并达成共识。韩美两国政府均希望该协定能在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对于韩美自贸协定生效终于见到曙光,韩国各界反应不一。

    许多韩国专家分析认为,若韩美自贸协定最后获得通过,韩国产品能够凭借零关税或低关税提高在美国和欧盟市场的占有率。鉴于韩国经济的贸易依存度极高,这将对韩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韩国开发研究院等10个研究机构分析认为,韩美自贸协定生效所产生的效果将在汽车和电子产品等韩国主要出口部门表现最为明显。与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签署自贸协定,不但有助于提高韩国主力产品电子产品、汽车、汽车零部件在美国的认知度,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出口增加。

    一些专家预计,韩美自贸协定将帮助韩国在今后15年间平均每年的出口规模增加12.9亿美元,进口增加7.1亿美元。同时,该协定还将为韩国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使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大幅增加。韩国政府强调,协定生效不仅将为韩国抢占美国市场提供契机,同时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强化韩美两国的“军事同盟和经济同盟”。

    众多持反对意见的专家则指出,虽然协定的内容看似两国分别在汽车和农畜产品、制药、签证等领域获利,但该协定内容实际上是在迎合美国目前的国情。协定生效后,因取消相关进口关税,韩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将受到最大的伤害。

    有专家认为,韩国对美国产汽车进口关税由先前的8%降至4%,4年后完全取消这项关税,这一政策也过于偏向美国,韩国在汽车方面做出的让步过大。

    有专家指出,韩美自贸协定关于汽车的补充协议,实际上扫清了美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壁垒,却相对忽视了韩国汽车产业的利益。韩国在汽车领域的让步,对韩国汽车近期进一步抢占美国市场毫无帮助,对韩国汽车在本土市场上的地位也造成一定威胁。另外,韩美自贸协定对韩国农业也是一大威胁。

    韩国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更尖锐地指出,美国在自己经济停滞的情况下,为提振本国经济而通过了韩美自贸协定的履行法案,但该协定却未能做到利益均衡,严重损害了韩方的利益,因此坚决不同意通过韩美自贸协定的履行法案。据新华社

野田垂涎TPP之利 日本农协畏之如虎
“中国增长”成美国热议话题
韩美自贸协定生效仍存变数
利比亚当局武装宣称已完全控制苏尔特市
中国女选手为何比得总没有练得好
先不想奥运会
NBA停摆给中国篮球带来实惠
联众《扑克世界》上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