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智慧旅游三年内将初见成效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4日   11 版)

    “游客在没来北京之前,就可以通过北京旅游网预订行程,确定住宿地点、想游览的景点、坐什么车、去哪家餐厅吃饭……我们要把旅游的全过程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起来,使相关的服务资源通过这个平台达成合作。游客到北京以后,通过手机和我们将要开发的终端产品,就可以即时了解景区资讯,下载导游词,甚至是某个景点的自助游游记,也可以了解自助游救助以及相关配套的服务信息。比如,可以通过手机了解景区的实时路况和人流数,随时调整自己的行程,实现旅游便利化。”北京旅游委主任鲁勇日前在“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说。

    “智慧北京便利旅游”是北京市旅游委“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项目。未来3年内,将启动基础性工程。记者了解到,工程包括:建设、安装无线宽带网(WLAN)和旅游信息触摸屏;在3星以上饭店、A级以上景区建设开通无线宽带网、装配旅游信息触摸屏;在所有景区、宾馆饭店、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建设开通无线宽带网、安装旅游信息触摸屏。以“实用、时效、诚信、便利、实惠”为原则,打造全新的北京旅游信息网。届时,旅游者登录北京旅游信息网,不仅可以查询、预订旅游服务,还可以上传意见反馈和旅游投诉。

    此外,将推广使用景区自助导游讲解系统。开发景区自助导游讲解软件,并投放到北京旅游信息网上供旅游者下载,自助导游讲解手机将被投放到各旅游咨询站供旅游者租借使用,旅游者将可通过景区自助导游讲解软件或手机,依导览图进行游览,也可以自动播放讲解词等。另外,北京市还将打造“北京礼物”网络购物亭,旅游者可购买到货真价实、特色鲜明的北京礼物。

    国家旅游局一直积极推进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的试点工作,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表示,此番北京市制定了切实的工作方案,进入了“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的实际操作阶段,使“智慧旅游”的课题研究有了落脚点,北京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将被推广到全国。

青年旅游者为何对西双版纳不满意
旅游地产 想说爱你不容易
北京智慧旅游三年内将初见成效
农大峰云社办暑期活动报告会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关注满意度滚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