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被砍业委会主任接受本报采访——

“虽然预想到有危险,但还是要去做”

实习生 陈之琰 本报记者 王俊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4日   05 版)

    10月11日晚,北京市海淀区“当代城市家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孙茂在自家楼下被两人连砍数刀,行凶者随后逃离。目前,孙茂脱离了生命危险,北京海淀警方已对此案完成取证,正在进一步的调查过程中。

    今天,记者在999急救中心见到了孙茂。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事发当天10点左右,他走到自家单元楼门口时,看到两名年轻男子,穿着套头衫,帽子遮住了脸。还没等孙茂回过神来,两个男子一前一后围住他,有一人用棍状物打击孙茂的头部,之后连砍了好几刀。孙茂跑出20多米,两人一直追砍,直到他倒地。有业主听到孙茂的呼救声赶来,两名打人者迅速逃离了现场。

    孙茂说,在打人的过程中,两名打人者没有说一句话,也没有向他索要钱财,一切像是有所准备。

    据医生介绍,孙茂最严重的伤口位于后脑和手臂,“后脑有一处长约10厘米的伤口,砍伤了部分头骨,而手臂的两处伤口均为粉碎性骨折,部分神经被砍断。”医生说,经过手术,已无生命危险。

    孙茂说,他和外面的人没有仇怨,这次被砍,很有可能是因为帮业主维权而遭到报复。据他介绍,此前因为物业费、消防通道被占用等问题,业委会和物业、开发商有过纠纷,近日更是因小区规划变更等问题,和开发商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事发当天下午,孙茂和业委会副主任杨先生一起去了法院,为小区一个物业纠纷的案子出庭。业委会副主任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第二天还要去找开发商谈另一个纠纷的事,孙茂一直在他家商量此事,快10点的时候才离开。

    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管理该小区的长城物业当代城市家园管理处经理胡亦民,她表示,已去医院看望过孙茂,而此事与物业公司毫无关系。“这完全是一起突发事件,之前也没有征兆。我们的确与业主有一些纠纷,小区有一些遗留问题。由于各种原因,一些业主不交物业费,但我们会走法律途径,不可能采用这种方法。”胡亦民说,小区的每个出入口都有监控录像,根据警方要求,已将相关时段的录像交给警方。

    就目前小区不少业主对安全问题表示担忧、甚至不敢单独出行的情况,她说,为了加强小区的管理,物业在主要路口也加装了摄像头,“确保小区业主的安全”。

    小区开发商北京当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安先生则表示,与该小区的纠纷问题已开始走法律途径,并强调孙茂被砍一事与他们无关。

    孙茂所在的当代城市家园第二届业委会于2009年成立,但至今尚未能在街道备案。2005年,当代城市家园第一届业委会成员集体辞职,业委会陷入瘫痪。3年后,小区业主自行筹备换届,并于2009年3月选举出第二届业委会,孙茂任业委会主任。

    2009年5月,街道办与小区办联合发出《不予备案的决定》,理由是他们未按相关规定成立由居委会、社区民警和居民代表组成的工作组组织业委会选举。对此,孙茂说,他们之前反复找了街道办100余次,街道不支持,致工作组未能成立。为此,小区业委会曾起诉街道办,但被海淀人民法院驳回。

    此后,小区召开第三次业主代表大会,在业主的支持下,业委会继续开展工作。孙茂说,在担任业委员主任期间,自己慢慢接触了业主维权的相关工作,觉得很有意义,“虽然预想到有危险,但还是要去做”。

    北京市海淀区健翔园社区居民会议首任秘书长任晨光长年关注业主维权和社区民主建设,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近几年与此事件类似的业委会成员被打伤的例子并不少见。在他看来,一些行政机构的规定和做法不利于业主充分行使权利是根本原因。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融资新政如何让温州产业复活
海关总署:海关缉私部门正依法侦查赖昌星案
海关总署:前三季度海关税收超去年全年
福布斯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
本报独家深度揭秘重庆沃尔玛超市“绿色猪肉门”
“虽然预想到有危险,但还是要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