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日本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谈日本“入常”

本报特派记者 刘坤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5日   04 版)

    虽然当前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核安全”问题最为关注,但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上月的第6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依然不忘再提“安理会改革”,并称“所有成员国都应以‘此改革关系到联合国可信度’的态度,对其积极推进”。

    日本一直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已努力多年。就这一问题,本报记者日前在纽约的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独家专访了日本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儿玉和夫大使。

    只有安理会能实施强制性措施

    “安理会改革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重要课题之一。”儿玉大使首先表示。

    日本为何把安理会改革看得如此重要?儿玉大使坦言,“在联合国,只有安理会能对成员国实施强制性措施,它的权力很大”。“但1965年以后,安理会的结构就再无变化,常任理事国的构成与1945年联合国成立之初时一模一样。而世界在这60多年里发生了很大变化,联合国成员国数量从1945年的51个增至现在的193个。因此,安理会当前的结构是否公平?能否充分反映21世纪的国际现状?值得商榷”。

    他表示,“日本认为,安理会必须更具代表性、更高效、更透明”。“自1956年加入联合国以来的55年间,日本虽10次入选非常任理事国,但只有20年时间是安理会成员”。“安理会的工作方式和程序应该改变了,不能总让非常任理事国感到‘不便’”。

    为何是日本?儿玉大使表示:“在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中,日本是贡献会费第二多的国家,日本每年交的会费高于‘五常’中除美国之外的任何国家。同时,日本也在联合国维和及安全方面扮演了积极角色,在财政、人员支持、基础建设、医疗改善等多方面都给予支持。因此我们认为,日本已具备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资格。”

    目前只获近100个成员国的支持

    在经过几年的努力未果后,今年2月,日本、印度、德国、巴西组成的四国集团(G4)就“入常”发起新一轮攻势,表示不应错过2011年这一“德、印、巴三国均在安理会内”的绝佳机会。

    但到目前为止,“入常”之路依旧布满荆棘。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极力反对德国“入常”,因为如果此事成真,意将成为西欧大国中唯一一个不是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几乎所有拉美国家都反对巴西“入常”,因为巴西是拉美“唯一不讲西班牙语而讲葡萄牙语”的国家;而由于历史原因,中国、韩国、朝鲜也不支持日本“入常”;印度更是遭到其“宿敌”巴基斯坦的强烈反对。虽然美国表面上声称支持日本和印度,但“五常”国家在本质上没有一个希望G4能成功。

    “日本确实面临不小的挑战。我们的提案距离赢得联大2/3成员国(即129国)的支持还有差距。”儿玉大使说。目前,日本只获近百个成员国支持。日本的努力重点是使更多成员国在“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都需扩大”这一点上达成共识,至于“如何扩大、增加多少席位、谁会加入”这样的具体问题,尚未到讨论的时候。

    非洲大陆的54票对日本很重要

    儿玉大使特别突出了非洲的重要性:“我们需要与非洲国家和非盟紧密合作。非洲大陆有54个联合国成员国,他们的支持对我们的提案获得联大通过非常重要。”

    面对眼前的重重困难,日本是否会“考虑其他选项”?儿玉大使表示:“日本将用灵活的方式来对待安理会改革一事。只要能实现我们的目标,日本对任何观点都持开放态度。不过在获得2/3成员国的支持之前,什么都不会发生。”

    “无核电则日本人生活质量大降

    上月联大在一般性辩论期间,专门召开了核安全高级别会议,日本是当然的主角。虽然首相野田佳彦在联合国公开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目前的核辐射量与事故发生时相比已减小至四百万分之一,并将在今年底实现事故反应堆的冷关闭,但他并未提及“去核”方针,而是表示“今后在贯彻安全方针的前提下,不排除根据需要继续利用核电站的可能性”。

    而日本国内民众在经历了此次核灾难后,“反核去核”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民众目前提出的“去核化”意见占所有意见的98%,这其中又有67%的人要求“马上废除”。

    对此,儿玉大使表示,这也正是日本目前最优先、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正被激烈讨论,但尚无绝对明确的答案。“日本政府肯定会考虑民众的感受和诉求。但如果现在关闭所有核电站,到明年夏天,日本老百姓的能源供应可能就无法维持现有水平,他们的生活质量就会严重下降,制造业等重要经济领域的能源使用也会无以为继。”他说。

    日中关系对日本新政府很重要

    对于日本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儿玉表示,希望把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从原则转化为具体的实际行动。

    有分析认为,日本新政府在外交策略上把美国放在比中国更重要的位置上。儿玉就此连忙澄清,“这个说法完全错误。美日同盟关系是日本的外交基轴,但中国是日本的邻国,日中关系在日本对外关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目前在华约有2.3万家日本公司,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中贸易额甚至超过日美贸易额,我们深知中国的重要性。野田首相多次表示,愿和中国共同推进这种‘战略互惠关系’”。

    本报纽约10月14日电

越南拉印度开发南海油气资源
叙利亚动乱城市拉斯坦市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日本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谈日本“入常”
小泽政治献金案让野田首相为难
“3·11”地震加快日本“智能社区”试验步伐
日本不缺教师节